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专题报道之每日观察 第二日:中国第一次表态

2005年12月14日 21:45 来源于 caijing
薄熙来在今天的发言中“为13亿中国人说话”

□特派记者 陈慧颖 发自香港

    [网络版专稿]2005年12月14日,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世界贸易组织第六次部长会议全体大会(plenary meetings)上发言,表明中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的立场:“中国支持多哈回合达成一个平衡的协议,但所谓平衡不是发达国家各自在谈判中有得有失的自我平衡,必须是有助于发展成员的全面平衡。”
    在农业谈判上,中国支持对发达国家扭曲贸易的国内补贴进行实质性的、大幅度的削减。在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谈判方面,中国支持双系数的瑞士公式,但是认为在两个系数之间要有足够的差距,同时应保留为发展中国家成员规定的灵活性。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认为应该在发展中国家的部门和出口形势方面给与照顾。
    薄熙来同时指出,中国坚决反对对发展中国家成员进行分类;作为滥用反倾销措施最大的受害者,中国要求防止滥用反倾销措施,加强透明度,反对某些发达国家新保护主义的倾向。
    这是本次香港会议期间中国第一次表态。从会议的预热到开幕,美国、欧盟、巴西、印度等谈判的主要参与方已经多次召开记者会单独表达立场,而中国则一直保持沉默。在G20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没有中国代表的身影。
    一段时间以来,已经有各种针对中国的猜测和问题弥漫在会场之内。12月13日,在大会之后,世贸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与本次会议主席曾俊华联合召开发布会。记者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看待中国在本轮谈判中的低调表现”。
    拉米对这种评价并不认同,他认为“高调未必多得”(you do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 with a big profile ),在拉米看来中国采取的是一种“闷声发财”的策略。曾俊华也回应,中国通过参加G20集团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同时帮助大会从各方的提案当中寻找共同基础,中国一直在发挥作用。
    薄熙来也在今天的发言中“为13亿中国人说话”,援引工业、农业、服务业的数据评价中国对世界贸易体系的作用。
    中国工业品关税由加入前的42%降到9%。农产品关税从加入前的54%降到15%,而现在世界平均水平是62%。中国的服务贸易业开放了100多个部门,接近发达国家的程度。
    “在WTO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一个成员,包括发达成员,在这么短的时间做出这么大的贡献,”薄熙来说。
    但是,薄熙来希望大会能够认识到中国是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事实:7.4亿农民、人均GDP1200美元、近2亿人处于世界银行日均收入1美元的标准之下、6000万残疾人。因此,中国要求WTO根据去年7月框架性协议的规定,切实给予中国和其他新成员区别待遇。
    “农业谈判是多哈回合谈判的核心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压力,但是富国和穷国所面临的压力是不一样的。”薄熙来指出,在全球26亿农民中,95%以上生活在发展中国家,且大多数处在贫困状态;而发达国家的农民总数仅为1亿。
    “即使发展中国家有雄心、有诚意去推进贸易的自由化,也不能不顾及他们几千万甚至几亿农民的基本生计,”薄熙来说,“如果让那些已经处于贫困线上的农民遭受更大的冲击,将引发灾难。届时发达国家也不得安宁。”
    中国政府期望香港会议能够在棉花等具体问题上达成协议,让发展中国家早日受惠,获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以增强多数成员对多哈谈判的信心。同时,中国政府建议谈判各方立即给予最不发达国家免关税免配额的待遇,同时给予与发展中国家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的待遇。
    薄熙来表示:“乌拉圭回合已经过去十年,现在是发达国家下决心的时候。”■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