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专题报道之会场内外 NGO各显神通

2005年12月16日 22:08 来源于 caijing
在各国代表紧张谈判之时,来自世界各地的形形色色的NGO也在利用这个机会阐述他们形形色色的主张

□特派记者 楼夷 发自香港

     [网络版专稿]  “您要什么?”一个像跟班似的家伙问一个戴着“发达国家”标志的人。
    “我要水。”“发达国家”说。
     立刻,一个黑色的口袋罩到了戴着“水”标志的人的头上。
    “我要环境。”“发达国家”又说。
     于是,又一个黑色的口袋罩到了戴着“环境”标志的人的头上。
     就这样,“发达国家”一点点要走了他所想要的东西。突然,一个战士冲出来,大喊“WTO滚开!”赶走了“发达国家”。
     这是反WTO的NGO在香港会展中心上演的一场话剧。当各国代表紧张谈判的时候,来自世界各地的NGO也在利用这个机会阐述他们的主张。
     会议初期,NGO通过声势浩大的游行和跳海示威等极端形式来表达他们的意愿。而当会议进行到中途,各种研讨会、新闻发布会以及和政府官员对话等,则成为主要渠道。会场上摆满了NGO的新闻稿和宣传册,在新闻中心的提示牌上,每天滚动提示NGO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12月16日的西非国家和美国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NGO代表还占用了记者的提问时间,宣泄他们对美国棉花补贴的不满。他们身着色彩鲜艳的传统服装,其慷慨激昂的发言受到与会非洲国家代表的热烈掌声。但由于耽误了记者的提问,会务人员最后要求NGO离开新闻发布会会场。
     在WTO网站注册参加此次香港会议的一共有100多家NGO,其中也有来自中国的两家:来自北京的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和来自上海的WTO事务咨询中心。
     “我们就是来看看”,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咨询部主任冯军说。“因为这是WTO首次向NGO开放会场,给我们提供了机会。”
     冯军告诉记者,他很关心服务业贸易和农产品问题,“我们希望WTO能够达成协议,当然是达成对中国有利的协议。”
     世界NGO的活跃也给了冯军很深刻的印象,他表示,也要看看别的NGO是怎么做的。“有些做法对我们国内也有借鉴意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