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WTO香港会议专题报道之快讯 六大集团重申谈判应首重发展问题

2005年12月16日 22:10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密室会议之外几乎所有人言必称发展,但是进入密室之内,多哈发展回合就承受着蜕变成‘市场准入回合’

 的危险。”

□特派记者 陈慧颖 发自香港

    [网络版专稿]  12月16日,G20(20国协调组)、G33(特殊产品和特殊保障机制协调组)、ACP(非洲、加勒比和太平洋国家集团)、LDCs(最不发达成员集团)、非洲国家和小经济国家等六个国家集团的代表发表联合声明。声明指出,“在WTO的历史上,部长级会议第一次由发展中国家集团所掌握”,各方要加强合作,就大家共同利益寻找共同的解决方案。
    这六个国家集团的联盟包含了WTO所有150个正式成员中的110个。110个成员一致要求将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作为多哈回合的核心议题,呼吁发达国家同意在2010年之前取消各种形式的出口补贴,并大幅度削减扭曲贸易的国内支持。
    联盟表达了对“免关税、免配额”市场准入问题的关切,并敦促大会在香港就此问题取得实质性成果。此外,联盟还强调了提高发达国家市场开放水平的重要性。在农业问题上,联盟认为应将特别产品和特别安全措施视为发展中国家保护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
    但是,印度商工部长纳斯指出:的危险。”
    纳斯说,一旦涉及到具体的问题,就有谈判方忘记了这是一个发展的回合,只有发展中成员在非农产品市场准入和服务业上面做出让步,一些发达成员才愿意考虑取消扭曲贸易的补贴。
    到目前为止,发展问题是大会最有可能取得成果的谈判领域。但在过去的两天,“免关税、免配额”的市场准入等问题尚未取得任何进展。
    代表最不发达国家的赞比亚商业贸易工业部部长Dipak Patel表达了他的失望:“我们需要的不是演讲稿里面华丽的语言或者是不能够兑现的承诺,而是实际的援助和贸易机会。”
    此项联合声明吸引了各方的关注,除了上述六个集团的代表,还有一些来自非洲国家的部长在主席台下就坐。很多代表团成员和NGO观察员也涌入会场,部长们发言之后每每有掌声从会场后排传来。
    会后,乐施会的代表身着非洲民族服装,向六个国家集团的代表递交了乐施会的声明,表示“要公平贸易,不要自由贸易”。本次大会首次允许非政府组织进入部长级会议的主会场,但之前还没有任何非政府组织能够登上大会的中心舞台。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