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欧管理论坛天津行·演讲精选] Kwaku Atuahene-Gima:企业如何实现创新

2006年04月17日 09:10 来源于 caijing
要进行对市场有价值的创新,企业需要勇气、需要前瞻性地响应市场需求、需要适当的激励制度



[网络版专稿]

  编者按:在4月16日于天津举办的以“经济增长与创新”为主题的中欧工商学院高层管理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市场营销学和创新管理学教授Kwaku Atuahene-Gima做了主题为“‘企业如何实现创新”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精选,根据现场录音记录整理,未经本人审阅;文中小标题为编辑所加。

企业如何实现创新

Kwaku Atuahene-Gima

  我在中国推广创新已有十年,在很多论坛上都讲过这个话题,但今天是头一回听到一位市长对创新方面的知识这么了解。创新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很多人都会说,但是很少去做。现在中国中央政府以及天津市政府不仅说创新很重要,更重要的是正在采取措施,使创新真正发生。政府已经担起了他们的责任,接下来就看企业的了。希望企业家代表也能够意识到创新的重要性,而且更重要的是采取措施,让创新真正发生。
  中国的环境很复杂,充满机遇,也充满问题。正是因为有问题,所以那些非常聪明的、有创意的企业界人士,一定也面临很多的机遇。仅有聪明的想法还不够,具体要执行起来还需要管理上的创新,才能够在企业真正实现创新。企业在研发上投入的资金和创造出来的技术,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管理,即怎样通过管理流程,把研发出来的技术变成对客户有价值的东西,怎样通过这些方法让企业繁荣。所以,创新的能力是中国企业在中国现在变化如此之快的环境中,生存下来的关键。
  皮特·德鲁克曾经说过,“每一个组织都需要一个核心的能力,就是创新”。到底什么是创新呢?创新包括技术创新,比如说研发出来的创新;但是最重要的创新是人们思维模式的创新。我们所说的研发和技术,给客户提供的产品也好,服务也好,如果你不能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组织文化,所有这些东西,都不能够给你带来成果。因为你所提供的产品也好,服务也好,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怎样能够给市场里的客户,提供一个极具说服力的解决方案。就好象政府在制度、政策和经济体制的改革变化过程中不断地给市民提供非常重要的价值。同样,对于企业界,企业家要做的是能够给市场和客户提供价值。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