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宏观调控重在落实已有政策

2006年04月20日 17:14 来源于 caijing
管好信贷闸门仍是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一个重要手段



  “今年大的宏观调控政策将保持稳定,主要是将过去制定的宏观调控政策落到实处。”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在4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中国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经济增长基本正常。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增长10.2%,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了0.3个百分点。郑京平认为,与过去三年同期相比,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加快的程度非常有限,增速仍处在中国经济潜在的增长区间之内,只不过处在潜在增长区间的上限,这已引起了政府的注意。
  对于促进中国经济增长加快的因素,郑京平认为比较正常,第一是经济全球化使中国对外开放程度更加广泛,生产要素资源能够在全球范围内进行配置;第二是科技进步使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有所提高;第三是大规模的固定资产投资形成的生产能力,在这两年逐步释放,缓解了瓶颈的制约,增加了供给;第四是从需求的角度看,中国也确实需要经济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如解决贫困和温饱问题;第五是现在中国仍处在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阶段,而且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逐步赶上或者进入发达国家行列,都需要经济发展适当快一些。
  “但要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速度这样一种倾向。”郑京平表示,经济发展要注意可持续性、科学性,特别是要注意资源的有效利用和环境保护。要将经济增长保持在适度、平稳较快的增长区间,需要采取包括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干预。总的调控方向,应该是在保持宏观调控方向稳定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对突出问题采取一些措施加以解决。
  当然,从长期看,要想使中国的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增长,关键是要深化改革,特别是要对行政管理体制进行改革,让市场而不是市长或政府在资源配置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这样才能够很好地防止经济大起大落,防止或者避免过去那种上下起伏、来回折腾的情况。
  今年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908亿元,同比增长27.7%,比2005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是增长29.8%,比去年同期高了4.5个百分点。
  郑京平说,今年一季度固定资产年投资增长较快,和信贷增长较快相关联。3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为2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幅比去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1.8个百分点;今年前三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1.26万亿元,已超过了全年贷款预期目标的50%以上。这个放贷规模已引起了国务院和货币当局的高度重视。
  他说,信贷投放和货币供给如果增长过快,开始可能会推动经济较快增长,但接下来会引起通货膨胀、经济秩序混乱和经济结构不协调等一系列问题。但和2003年、2004年同比的贷款增速相比,还要略低一些。
  4月14日,国务院常务会提出要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对于政府未来将采取何种政策措施,郑京平说,“毫无疑问,适当地管好信贷这个闸门仍然是防止固定资产投资反弹的一个重要手段。”
  他说,加强信贷方面的监管,今年大的宏观调控政策是保持稳定,主要是落实中央已经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控制贷款投放尤其要加强对商业银行的引导,目前一些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在贷款的过程中,间接地相信了地方政府的担保,有的项目虽然是民间投资者在出面,但是背后或多或少有间接的政府担保因素,对此要采取措施,引导和规范商业银行注意类似的信贷风险。
  其他方面也是落实过去制定的宏观调控政策,如土地使用严格按照审批计划进行,适度把握批地的进度。此外,要严格执行投资项目在环境保护、技术标准、资源消耗标准及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市场准入条件。
  郑京平表示,只要认真落实中央已经出台的宏观调控政策,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就可以保持适度较快的增长幅度。
  在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中,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0.2%,比去年同期回落了6.5个百分点。对于房地产投资的增长速度,郑京平认为比较正常,因为2005年房地产投资增长速度是由高逐步走低,虽然今年一季度比去年一季度增幅下降了6.5个百分点,但受2005年基数的影响,仍比去年全年19.8%的增长速度高0.4个百分点。
  他同时指出,房地产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尽管房地产价格涨幅在回落,但是仍然在高位上涨;二是房地产投资结构仍然不合理,尤其是普通商品住宅和一些中小户型住宅供应不足,廉租房没有成为解决低收入者居住问题的重要途径。在全国24个大中城市中,每套120平米以下的住宅比重还不到50%。
  郑京平表示,要解决房地产的上述两个问题,需要与房地产业有关的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各级政府也应该在这方面采取措施,如通过税收优惠鼓励多建一些中小户型住宅;要多建廉租房,逐步增大廉租房在整个商品房结构里的比重,“要保证人人有房住,而不一定需要人人有住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