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原金华人行行长周才康被“双规”

2006年07月09日 20:02 来源于 caijing
涉嫌从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受贿



  原人民银行浙江金华中心支行行长周才康,因,已于今年5月被浙江省纪委“双规”。
  7月1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披露,44岁的周才康从浙江银行学校毕业后,即在浙江当地人民银行工作。2001年末,当时在人行上海分行杭州金融监管办工作的周才康,被下派到人行金华中心支行担任副行长,2003年初升任行长。当年10月,浙江省银监局成立,周才康又被调回杭州。2004年,周参与筹建浙江省农信联社,后者于当年8月挂牌,周出任副主任。
    “周才康一直在监管一线,能力还是很强的。他出事我们都很愕然。”人行金华中心支行一位人士称。
  消息人士称,金信信托曾以低价售予周才康一套住宅,购买价与市场价差距颇大。但这一传闻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周才康执掌金华人行的两年,亦是金信信托崭露头角的两年。当周于2001年底调任金华人行副行长时,金信正处于争取信托牌照重发前的整改阶段。2002年5月,金信获得信托牌照,成为全国极少数在“信托大整顿”中得以留存的地市级信托公司。
  据悉,金华人行当时负责对金信的初审,审后上报人行上海大区行。最终,金信信托牌照及高管任命获央行批准。
  但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金华当地金融界人士并不认为周才康当时有徇私行为。“当时金信发行的单一信托还很少,也并未直接把信托资金打到炒股公司。”知情人说,“金信牌照得以重发,是因为它符合保留条件。”
  也正是在重获信托牌照的2002年,金信进一步挺进股票市场,炒作庄股屡有惊人之举,并以“江浙第一猛庄”扬名。起初,金信信托以旗下控股公司金信证券自营炒股,因2002年后国内股市每况愈下,金信庄股亏损巨大,遂铤而走险调集信托资金入市。在金信资金池中,相当程度上已无“信托”、“委托”之分,亦无“自营资金”与“客户保证金”之别。
  时至2005年,金信庄股窟窿日增,而之前所发信托计划也逐步到期。金信遂假借形形色色的信托计划加速吸存,遍布浙江全省的分支机构纷纷许以高额回报;所筹资金或转入股市,或用于借新还旧,金信上下已是险象环生。
  去年12月29日,金信信托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政等金信信托的五名高管被金华市纪委“双规”,当天被送往杭州接受调查;次日,政府方面宣布,金信信托停业整顿,由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建银投资)托管。
  今年3月,葛政递交辞职报告,称其在任职期内,涉嫌公司、个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不具备人大代表任职资格。6月29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接受了葛政辞去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
  获悉,由于周才康于2004年8月调任浙江省农信联社副主任(副厅级),属省管干部,所以浙江省纪委已经介入此案调查。调查很可能进一步深入,据闻,这与葛政擅走“上层路线”有关。
  “德隆变相吸收公众存款450亿元,未兑付资金余额达172亿元,竟没有查出一个贪污腐败案。金信信托现在已经牵涉出一个副厅级干部。”金华市一位金融界人士称。■

全文请见06年7月10日出版的杂志  金信案中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