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要闻】建国以来最大电网事故获调查结论 (8月7日 PM)

2006年08月07日 18:01 来源于 caijing
调查认为“7·1”华中电网事故起因于继电保护装置误动,但有专家认为该结论未对交流百万伏联网安全隐患作充分论证



  经过一个月的调查之后,建国以来中国最大一起电网事故——“7·1”华中电网事故原因有了初步结论。根据电监会调查小组的结论,事故起因于嵩郑线的装置问题。目前,“7·1”华中电网事故调查结论已经上报电监会。电监会安全局副局长么虹说,电监会将在近期公布最终调查结论。
  7月1日21时许,河南省郑州、洛阳、三门峡、开封等主要城市大面积断电。事故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至23时30分左右逐步恢复正常。
  电监会调查组发现,事故发生时,河南电网500千伏嵩郑Ⅰ、Ⅱ回线装置突然相继跳闸,河南电网出现了严重电网振荡。事故相继造成了6条220千伏的线路跳闸和20多台机组停运。在振荡之中,河南电网的郑州地区、洛阳地区、三门峡地区、小浪底地区处于振荡中心,波及毗邻电网。
  随后,灵宝的线路中断,万县至龙泉的线路也发生跳闸,华中电网与西北电网、四川重庆电网和华北电网相继失去联系。
   “电网震荡过程中,华中电网内部联网中断,被分割成了四块。”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事故发生后,国家电网公司与电监会分别成立了事故调查组,赴华中进行调查。电监会首席工程师于新阳出任电监会调查组组长。历经一月的调查分析之后,调查组初步认定,事故源起于嵩政线的继电保护装置误动。由于在装置中设置的“过负荷保护”值过低,导致了事故的进一步扩大,使得豫中、豫西、豫北的500千伏联络通道断开,电流涌入同一断面的220千伏的线路。随后,500千伏的嵩山变电安全稳定控制装置失灵,导致事故进一步扩大。
    “调查组将问题归结于继电保护、安全稳定、网架结构等方面的问题。”一位知情人士透露。
  但此结论受到不少电力专家的质疑。一位电力专家指出,在事故发生前的几个小时,华中电网与华北电网实现了联网运行。“这是不是导致嵩郑线继电保护误动的原因呢?调查报告并没有对这个可能性予以充分论证。”
  另一位电力专家指出,华中电网与华北电网刚刚联网运行,“联网还很弱”,在华北电网发生振荡的时候,两个区域电网之间的联系可以及时断开,所以没有波及更大范围。“如果这次事故发生在全国交流百万伏联网的环境之下,就会很危险。”
  国家电力公司目前正在力推全国电网联网。这场事故使全国发展一张交流联网还是实行多个区域电网的争论再次白热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