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将主动做出正确选择” (11月10日 PM)

2006年11月10日 13:48 来源于 caijing
欧盟环境总司司长卡尔说,欧盟期待中国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做出切实努力



  11月9日,正在北京访问的欧盟环境总司司长摩根斯·彼得·卡尔(Mogens Peter Carl)为中国带来了这样的信息:欧盟期待中国在2012年后《京都议定书》失效后,主动承担起与自己作为政治、经济大国适应的责任,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做出切实努力。
  1997年12月,149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日本京都通过了旨在限制发达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抑制全球变暖的《京都议定书》。规定从2008到2012年间,主要工业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要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但是,美国布什政府上任之初就以“对美国经济负担过重”为名,退出该议定书。
  近年来,随着中印等发展中国家经济迅猛增长,能源消耗剧增,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世界的注意力已经转向中印,压力随之而来。
  卡尔承认,2012年之后,全球温室气体减排的主要责任仍在西方发达国家。在布什政府到目前为止一直不予配合的情况下,欧盟的努力更有些“独善其身”的味道。“责任始于自身。”卡尔说。据悉,欧盟内部已有多个有关“后京都时代”行动计划的议案。欧盟的目标是,将世界平均气温控制在比工业化时代之前水平高出2摄氏度的范围之内。否则,“气候变化将带来不可改变的灾难。”
  欧盟委员会即将向欧洲部长理事会提出建议,发达国家应该在2020年之前将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30%,欧盟也将率先行动。
  卡尔说,欧盟承认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不会给中国施加具体的数字压力,也不会要求中国在减排方面做出任何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但是,“我从未怀疑,中国政府将做出正确结论。”他说,与许多发展中国家相比,中国将更直接地受到气候变化带来的直接威胁。他说,欧盟最近发布的对华政策文件明确承认中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中的重要成员地位,但与此相应的是更大的责任。
  目前,欧盟更希望中国在提高能源效率方面取得切实成绩。“欧盟已经实行的许多措施和技术都可以立刻在中国付诸实施。欧盟在与中国共享技术方面毫无保留。”卡尔尤其提到了欧盟一些工业大国正在开发的二氧化碳捕捉和储存技术。目前,德国、丹麦等国已经建成了此类技术的示范设施,下一步就是在将这种技术大规模实施方面进行更多试验。但他也强调,中国如要引进此类技术,自身也必然进行相当大的资金投入,参与研发。
  卡尔说,民众对气候变化危机的认识程度是激发各国政府采取措施的重要动力。尽管美国布什政府一直拒绝承认人类活动与气候变化的直接关系,但加州等许多地方政府早已通过地方法规,加入国际减排行动。在这个问题上更加积极的民主党政府赢得国会控制权后,对美国政府的态度改变很有帮助。“我很有信心,美国必然加入国际减排的努力。”
  卡尔说,与中国相比,印度民众对气候变化的意识程度上升很快,因为他们亲身体会了冰川融化带来的灾难。
  卡尔在京期间将与中国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的官员会面,讨论在气候变化发面的合作。■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