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行政性宏观调控还能走多远? (11月17日 AM)

2006年11月21日 16:22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查出的违规新开工项目具体如何处理,是行政性宏观调控的重要风向标


  “对于今年查出的违规新开工项目,后期处理应该不会放松。”国家发改委一位官员表示,固定资产投资及工业增加值增幅回落,表明宏观调控取得成效,目前仍需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
  为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今年8月1日,发改委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特急文件,要求各省全面清查上半年新增的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0月,由国务院八个部门组成六个督查组,对12个省区新开工项目清理工作依法进行督促检查,督查工作已于10月底结束,“目前正在向国务院汇报清理工作的督查结果。”一位发改委官员说。
  该官员称,近期经济运行仍面临“三多”的局面,即投资太多、货币供应量太多和顺差太多。今后一年或更长一段时期,政府不担心经济增长速度下落,而是怕速度过快。
  对于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政府年初时认为“通胀、通缩一线间”,表示要同时关注通缩和通胀。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10.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7%。此后,防止经济过热成为2006年政府宏观经济调控的主基调。
  近期,政府一再强调要巩固宏观调控的成果。对违规新开工项目处理到何种程度,成为下一步行政性调控走向的重要风向标。2004年宏观调控压固定资产投资,“后来处理得非常宽松”,结果不到一年,固定资产投资和工业完成增加值即出现反弹。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放缓。今年1月到10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8%,比前三季度28.2%的增速回落1.4个百分点。伴随着固定资产投资的降温,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工业生产完成增加值也随之回调。
  “以行政措施为主的调控手段可以在短期内立竿见影,但已往的经验表明政策效果的持续性较弱。”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是流动性泛滥导致资金低成本和投资高收益,而流动性泛滥的根本原因是人民币升值步伐的缓慢。他说,这种行政措施难以持久,一旦经济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落,这种行政调控措施就可能会放松,但由于根本问题并没有解决,固定资产投资又会反弹。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张汉亚认为,如果政府长时期采取强硬控制投资的政策,后几年的GDP增长会下降到9%以下,投资增长下降到20%以下,将出现通货紧缩,就业也会更加困难。“估计国家今后几年会灵活采取调控手段,保持GDP和投资较为快速的增长。”
  世界银行最新一期《中国经济季报》指出,由于中国的银行系统存在充裕的流动性以及利润增长率上升,投资可能会出现反弹,因此上升风险依旧存在。但降低投资有可能加剧外部失衡,即出口增速高于进口增速导致贸易顺差快速扩大。10月,中国贸易顺差单月首次超过200亿美元,商务部预计,2006年中国贸易顺差将达到1500亿美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秘书长王锦珍说,中国进一步发展贸易的政策不会改变,但会设法降低总体贸易顺差,“未来将促进从美国、欧盟等贸易顺差来源地的进口,增加对亚洲地区中国贸易逆差来源地的出口。”
  而世行报告建议,在降低投资增速的同时应采取措施促进消费,政府支出应从投资向医疗卫生、教育和社会保障方面转移。
  11月初,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表示,2007年仍将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将稍微调减赤字规模,将对教育、卫生、农村等薄弱环节加大投入。
  2006年开始新农村建设,此前政府预算已编制完毕,当年预算报告显示3397亿元用于“三农”的支出,实际是包括行政性支出等原有涉农资金的大拼盘。2007年中央财政赤字有望保持2900亿元左右的规模,预算安排用于“三农”及教育、医疗等提高居民消费预期的支出将有实质性增加。■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