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保定3亿元住房公积金被挪用 揭示制度漏洞

2006年12月25日 10:33 来源于 caijing
住房中心在资金管理运用上出现“行政化”倾向,加之缺乏有效监管,致使“内部人控制”和“寻租”现象严重


  近年来住房公积金被挪用案屡见不鲜,较之湖南郴州李树彪1.2亿元豪赌案、浙江兰溪市6200万元炒股案等,保定市住房公积金被挪用案以3亿元之巨再创新高。
  12月25日出版的最新一期杂志报道,自2003年起,河北省保定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保定市住房中心)陆续将3亿元住房公积金委托给航空证券投资国债,却在2005年初突然蒸发。
  保定警方透露:住房中心委托航空证券保定营业部以各种融资方式理财增值,双方约定的回报年利率为10%,这在当时属于相当高的回报。但事实上,“航空证券的真正目的是想用公积金炒股”。经保定市住房中心主任李金池默许和放任,航空证券保定营业部将3亿元住房公积金购买的国债回购融资,套现后悉数被挪作他用。检方人士称,这是委托理财双方幕后交易的产物。
  案发后,相继被查的包括前保定市住房中心主任李金池、农行保定市建华支行行长张力军等。航空证券保定营业部前总经理范建华至今在逃。
  继张力军、李金池被公诉后,2006年5月,受保定市政府委托,保定市住房中心向保定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针对航空证券的诉讼。此案一审于2006年5月在河北保定开庭。原告保定市住房中心要求证券公司返还3亿元本金,以及相应的利息和违约金。该诉状获得一审宣判的支持。但由于坚称此项违规操作系保定市住房中心自己造成,败诉后的航空证券申诉至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长达四个月的庭外调解自此展开。12月15日,当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航空证券将分期归还资金。
   报道称,随着案情渐次明晰,住房公积金的监控漏洞再招业界诟病。据河北省建设厅一位官员介绍,住房公积金理想的管理模式是“2+5+3”,即20%购买国债、50%发放个人贷款、30%转存于银行。统计显示,保定所在的河北省资金运用率(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归集余额的比例)只有22%,远远低于70%。
  从保定住房中心获悉,该市2005年年底累计归集25.8亿元,其中发贷4.5亿元,占17%;银行存款余额16.3亿元,高达63%。这意味着过半的住房公积金在银行里“睡觉”并产生负收益。李金池们承受的压力和产生的增值冲动可想而知。
  目前住房公积金的监管模式被称为“九龙治水”,多头管理,其弊端是政府要员持有主要话语权,住房公积金在许多地方很容易被当做“准”政府资金支配使用;公积金管理中心负责住房公积金的汇集和贷款发放,如同一个准金融机构;而受托银行则变成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出纳。
  多年来致力于住房公积金制度研究的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汪利娜认为,正是这种定位,造成了。而保定住房公积金被挪用案,正是一典型个例。■

(以上内容详见12月25日出版的2006年第26期杂志“3亿元住房公积金挪用路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