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中国工作场所艾滋病教育优先考虑农民工

2007年01月26日 08:12 来源于 caijing
艾滋病在中国正由高危人群向低危人群扩散,感染者的流动性成为加快传播的主要因素



  农民工将成为一项最新的艾滋病防治和教育国际项目的重点人群。
  1月26日,在由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下称劳动保障部)、国际劳工组织、美国劳工部联合举办的中国工作场所艾滋病教育项目启动会上,劳动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表示,中国农民工人数多达2亿,越来越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来源。“他们总体文化水平偏低,卫生知识缺乏,高度的流动性使他们更易受到艾滋病的威胁。”
  这项名为中国工作场所艾滋病教育的项目,由国际劳工组织发起,美国劳动部捐助,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作为具体的实施机构,并由中国企业联合会参与;项目总投资为350万美元,期限为39个月。国际劳工组织和美国劳工部已经合作在世界多个国家开展了类似的培训教育项目。中国是第23个国家。
  “流动人口被认为是面临感染风险越来越高的人群,他们大多数处于性活跃年龄期。鉴于此,项目优先考虑那些雇用大量农民工和流动人口的企业。”项目简介称。
  据称,这一项目旨在减少工作场所针对艾滋病感染者的就业歧视,减少目标人群的高危行为;其核心内容包括制订国家级、省级和企业一级的政策和制订、实施企业一级促进行为改变的活动计划。项目初期重点是加强劳动社会保障部门及企业联合会的能力建设,制订相关政策保护感染者及企业员工的权益。
  项目已于2006年开始实施,广东、云南、安徽三省作为试点。据劳动保障部国家项目主任郑东亮介绍,广东和云南两省是艾滋病感染相对集中的地区,安徽则为有偿供血、输血和使用血制品感染的集中地之一。
  中国最早发现因非法供血、采血和输血而导致集中爆发艾滋病感染者的河南省,并未列入试点省份之一。对此,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项目官员朱常有解释,这是因为河南省的国际、国内项目已经过多,所以此次并未加以考虑。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副局长张国庆在项目启动会上表示,中国工作场所艾滋病教育项目将选择高危人群比较集中的行业展开教育培训活动。据向三个试点省份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厅有关官员了解,广东省确定的重点行业包括制鞋、电子和五金行业,既包括外商企业也包括民营企业;地区则以深圳、中山、东莞为主,在广州或珠海、佛山三个城市中选择一个。云南将以公路建设工人、矿山工人为主要目标人群;安徽侧重于地质、交通和服务行业。
  “这个项目要达到改变观念、完善政策、提升经验的目的。” 郑东亮说。不过,他指出,能否成功将取决于实施过程中项目活动能否纳入现有的工作体系中。比如对农民工的培训、就业服务、社会保障以及医疗服务等需要相应跟上。目前,农民工普遍缺少社会和医疗保障,缺乏就医和治疗的能力。郑东亮表示,这些都是很现实的问题,项目实施中也应该和卫生部等相关部门加强合作。
  国际劳工组织中国工作场所艾滋病教育项目首席技术顾问郝睿志则表示,项目本身并不提供检测和治疗,但可以通过教育和培训让企业能够提供咨询,并做到保密要求,培养农民工自愿检测的意识。
  截止到2005年底,中国艾滋病感染者人数,官方的统计数据为65万人。中国疾控中心性艾中心副书记刘康迈在会上透露,截止到2006年年底,中国累积新增感染人数为18万人。尽管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和人力,但艾滋病在中国的疫情仍然呈上升趋势。吸毒和性传播是目前主要的感染途径。
  刘康迈称,目前艾滋病在中国正由高危人群向低危人群扩散,存在进一步蔓延的危险,而感染者的流动性成为加快传播的主要因素。他表示,目前并没有专门针对农民工的调查和统计,但农民工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危险正在增加。去年的调查显示,性传播感染的比例在上升,而吸毒感染的病例已经出现下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