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2)

2007年03月16日 13:44 来源于 caijing

温家宝:中国组建外汇投资机构不会影响美元资产

  (据新华网3月16日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中国购买美元资产是互利的,中国组建外汇投资机构不会影响美元资产。
    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华尔街日报》记者有关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说,如何使用外汇储备,确实是中国面临的一大问题。
    他说,外汇少有外汇少的难处,但现在中国外汇储备超过1万亿美元,怎么把它们使用好?又成为中国一个新的难题。
    温家宝指出,中国实行外汇储备的多元化,是基于外汇安全的考虑。中国要组建一个外汇投资机构,这个机构是超脱任何部门的,依照国家的法律来经营外汇,有偿使用,接受监管,保值增值。
    他说,中国对外投资时间还短,十分缺乏经验。截至2005年底,中国非金融类的对外投资只有733亿美元,去年一年新增160亿美元。但这与发达国家相比,简直微乎其微。
    温家宝强调,在中国的外汇储备当中,美元资产占多数,这是个事实。
    他说,中国购买美元资产是互利的,中国组建外汇储备的投资公司,不会影响美元资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