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7)

2007年03月16日 13:46 来源于 caijing


温家宝:腐败分子不管职务多高都要依法严肃惩处

  (据新华网3月16日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对于那些贪污腐败分子,不管发生在哪个领域、涉及到什么人,不管他职务多高,都要依法严肃惩处。
    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有关反腐败的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指出,应该承认,随着中国发展市场经济,腐败现象接连不断地发生而且越来越严重,甚至涉及到高级领导人。
    温家宝指出,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得从制度上入手。因为造成腐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权力过于集中,而又得不到有效的制约和监督。
    他说,这就需要改革有关制度。政府部门掌握了大量的行政资源和审批权力,容易滋生权钱交易、以权谋私、官商勾结的腐败现象。
    温家宝说,第二就是要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减少权力过分集中的现象,加强人民对政府的监督。今后凡属审批事项,特别是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都要实行公开、公正和透明。
    他说,第三要实行教育和惩治并举的方针,让每个干部和领导者懂得水能载舟也能覆舟。
    温家宝表示,对于那些贪污腐败分子,不管发生在哪个领域,涉及到什么人,不管他职务多高,都要依法严肃惩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