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人大】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12)

2007年03月16日 14:28 来源于 caijing

温家宝:中国具备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条件 

 

  (据新华网3月16日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中国经济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并具备继续保持下去的条件。
    温家宝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问时,作上述表示。
    温家宝说,近些年来,中国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但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都不是评功摆好的时候。他说,中国经济存在着巨大问题,依然是不稳定、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结构性的问题。
    温家宝表示,所谓不稳定,就是投资增长率过高,信贷投放过多,货币流动性过大,外贸和国际收支不平衡;所谓不平衡,就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经济与社会发展之间不平衡;所谓不协调,就是一、二、三产业不协调,投资与消费之间不协调,经济增长过多的依赖于投资和外贸出口;所谓不可持续,就是中国还没能很好地解决节能降耗问题和生态环境问题。
    他说,这些问题都是需要解决的紧迫问题,而且是需要长期努力的问题。
    温家宝指出,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连续多年保持平稳较高的速度,还能不能够继续保持下去?条件是具备的。最重要的是中国还能争取到一个较长时间的和平环境,集中力量发展经济;其次是中国拥有一个潜力很大的国内市场需求。但是能不能做好,关键在于政策和应对能力。
    温家宝表示,今后中国将继续推进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推进改革开放,消除体制和机制上的障碍;推进知识和技术的创新,使经济增长建立在一个坚实的基础上;推进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使中国的发展能够保持可持续性。
    温家宝说,实现这个任务,虽然十分艰巨,但是“中国有信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