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黑砖窑事件”系列报道之二】探访包工头故里

2007年06月26日 22:59 来源于 caijing
衡庭汉前,包括陕西“无脚”少年张徐波事件在内,至少有七起类似案件的黑砖厂包工头来自同一地——淅川县盛湾镇
  通缉令称:“衡庭汉伙同其妻子杨小兰、妹妹衡某某、弟弟衡庭军,专门在湖北、西安、陕西渭南和山西运城一带,以坑蒙拐骗的手段引诱智障人员和流浪人员到此打工,然后采取暴力手段逼迫他们进行超强劳动,疯狂榨取受害人的血汗,非但不给丝毫报酬,甚至没有给予基本的生存条件。”
  通缉令显示,今年42岁的衡庭汉是河南省淅川县盛湾镇衡营村人。发现,从有限的报道获知,衡庭汉之前,包括轰动一时的陕西“无脚”少年张徐波事件在内,至少有七起类似案件的黑砖厂包工头,来自一个地方——淅川县盛湾镇。
  2002年1月19日,河南新乡辉县市一砖窑场32位民工被包工头姚建青骗去一年的血汗钱。这些被骗的民工,在2001年初被包工头骗至砖场,受到了非人待遇。他们当中,最小的17岁,最大的50多岁,还有一个哑巴。
  2003年5月17日,河南新密市警方在该市白寨镇西腰村一非法采石厂解救出37名受害民工,包工头周连庆等七名犯罪嫌疑人被刑拘,七名当地官员因此被免职。
  2005年6月,犯罪嫌疑人衡永吉被淅川县检察院诉至法庭。据了解,2001年初,衡永吉将外地农民工骗进自己在当地承包的砖场打工,随意殴打、谩骂,限制人身自由。案发后,衡永吉仓皇出逃。2005年3月,衡永吉在西安落网。
  2006年3月27日,31名受困农民工被山西运城市盐湖警方解救。经查,包工头衡金山与不法职介所联系,以高薪为诱饵,将民工骗至砖厂,限制人身自由,工人稍有不从便棍棒加身。事后,当地警方以强迫他人劳动对其行政拘留15天,并处罚款。
  2006年7月25日,山西泽州县大东沟镇坪头村一砖场包工头柴新山,纠集多人将一名“干活慢”的工人殴打致死。8月4日,柴新山等人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刑拘,同年9月7日被捕。今年5月25日,晋城市检察院对柴新山等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今年6月20日,安徽蒙城县法院审理的一起强迫职工劳动罪案件披露,去年底至今年春,包工头左泽红从郑州火车站等地诱骗民工41名,至蒙城县三义镇董桥村窑厂干活。因为窑厂的条件太差,有两人逃走,左泽红得知后,不仅限制民工自由,而且随意威胁、殴打民工。
 
 如此多的“黑砖窑”包工头来自淅川盛湾镇,这不能不引起外界对当地的原生态给予关注。6月23日,赶往衡庭汉的老家——盛湾镇衡营村。
  汽车进入衡营村,路边三三两两的村民,或扭头、或伸着脖子看着眼前的不速之客。
  记者上前打听村支书在哪里,一名衣着像干部的人称,支书、主任都去镇里开会了。一听记者提及衡庭汉,遇到的村民皆说不知道,有的村民甚至没等记者走近,掉头就走,那个像干部的人干脆骑上摩托车扬长而去。后来记者得知,干部模样的人正是村主任衡金明。
  几经周折,一个学生为记者指点了衡母的住址。穿过泥泞的小路,来到一高台,坐在屋檐下的衡母,头发灰白、脸色蜡黄。没等记者走近,她就冲着记者连连摆手,好象要哭的样子。衡庭汉的三弟媳招呼记者,衡母转身回屋。良久,发出一声重重的叹息。
  三弟媳告诉记者,衡庭汉弟兄三人,是家中的长子,下面还有两个妹妹。去山西干砖窑前,衡庭汉曾贩过牛。1995年春节后,衡庭汉外出打工,一去就是两年。据《新闻晚报》报道,衡庭汉回到家后,到处声称在砖窑能赚很多钱。从1997年开始,衡营村的年轻人开始大量前往山西承包砖窑。其中包括衡庭汉的两个弟弟和今年刚满17岁的儿子衡名扬。
  衡庭汉跟湖北郧县杨小兰结婚后,一直生活在郧县城关,迄今已有三年没回家,但经常寄钱回来。衡庭汉的弟媳声称,衡庭汉出这个事,他们都没想到。“十几天来,我妈不吃饭,每天都要哭一场。”
  记者获悉,衡母与衡庭汉的四个孩子原本住在衡庭汉寄钱修建的大砖房中,衡庭汉事发后,衡母等又回到老屋居住。据悉,跟衡庭汉在山西从事砖窑承包的还有他的两个弟弟。
  衡营行政村由王岗、衡营、周营三个自然村组成。其中,衡姓占三分之一强。多年来,衡庭汉在山西的所作所为,衡营村人并非一无所知,但衡姓在村里是大姓,村里人不是跟衡庭汉家沾亲带故,就是曾跟随其干过砖窑,因此,鲜有人对那些令人发指的暴行表达过愤慨。
  自衡庭汉被通缉“出名”后,衡营村的人明显感觉到来自外界的压力,面对记者,他们要么纷纷回避,要么极力否认本村有人家靠承包砖窑发财。
  记者发现,衡营村有少量摇摇欲坠的土房,有很多半新不旧的瓦房,但跟临近的姚营村相比,衡营村还有不少很好的砖楼,衡的弟媳指着他家附近的一座漂亮新楼说,那家男人刚三十多岁,在山西永济承包砖窑,才二三年就发财了,去年该楼花了15万。
  淅川县一位盛湾镇籍的干部则向记者表示,据他所知,衡营村凡是住上砖楼的人家,都有人在外面承包砖窑。至今,衡营村外出的打工者中,有70%是到山西承包砖窑。而衡庭汉的弟弟,则开着本村第一辆小轿车。
  或许正是有衡庭汉作为标本,前述七期案件中被抓的包工头,有四名就来自衡营村。
  当地一位干部对记者说,盛湾也好,衡营也罢,之所以有那么多包工头在外为非作歹,与其独特的原生态分不开。
  淅川县地处豫西南山区,属豫、鄂、陕三省交界处,属于国家级贫困县。当地曾有民谚曰:淅川三大宝,红薯、南瓜、龙须草。淅川,山区土地贫瘠,川里地势低洼,丹江一发水就淹,山里动不动就旱。
  其实,淅川的贫困与上世纪丹江口水库的修建有很大关系。1973年,丹江口水库建成蓄水,淅川老城沉没水底,沿江最富饶的三大川(丹阳川、顺阳川、板桥川)几尽淹没,被淹耕地达28.5万亩,超过全县总耕地面积一半,各项损失时价达7.4亿元。淅川人烟稠密,原本就人多地少。上世纪70年代,淅川人口就超过了60万,修水库动迁五个乡镇的20.2万后,目前人口又膨胀至74多万。跟邻近的西峡县比,面积跟西峡差不多,人口却比西峡多了近一倍。众多的良田变成了库区,淅川的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淅川的窘况非比当年。
  眼下,淅川又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源头。工程实施后,淅川将再次面临巨大损失,新增淹没面积184平方公里;其中淹没耕地13.1万亩,动迁人口15.6万人,直接经济损失将达40亿以上。
  改革开放后,淅川人开始陆陆续续外出打工。淅川县劳动局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淅川农村劳动力共有41.4万人,16岁至60岁的富余劳动力为15.26万人,2006年,输出劳动力11.5万人;其中,省内输出4.1万人,省外输出近7万人。该负责人承认,在淅川县的劳务输出中,农民自发输出占据了60%以上,且绝大多数从事建筑等第二产业。记者获悉,在淅川县17个乡镇办事处中,盛湾属于劳务输出搞得比较好的乡镇。
  在淅川,盛湾属于贫困的山区乡镇。位于丹江南岸的盛湾,地处山区,交通不便。盛湾镇的一位包村干部告诉记者,镇里基本上没什么象样的企业,早年间有一个煤厂,倒闭很多年了,连工人的押金都退不出来。该镇54个行政村,5万多人,有七八千在外打工。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盛湾就有包工头包砖厂在外发财,他们发财后都搬到城里去住。好多人看着眼红,也干砖厂。而淅川县一位老干部则说,盛湾在上世纪80年代时就有人外出打工了,承包砖窑。该镇陈岗村的人向记者说,衡营村全是旱地,没有多少河滩地。那里的人脑子比较灵活,爱打架,很多在外承包砖厂。在盛湾镇,衡营村的年轻人是最早骑摩托车的。
  淅川一位干部向记者分析,淅川县在地理位置上位于三省交界之处,这种特殊地理位置,往往属于行政末梢较难触及的三不管地带。淅川有四个山区乡镇,盛湾即使不属于最穷的乡镇,也好不到哪里去。盛湾在淅川的西南山区,与湖北丹江口市郧县交界,与外界联系不便。在解放前,盛湾镇就是土匪窝,此地民风比较彪悍。
  记得是2001年或2002年,在郑州邙山区承包砖厂的一个盛湾包工头,就因打死人,被枪毙了。从那时起,盛湾就在淅川比较出名了。而且淅川人历来比较抱团,劳务输出绝大多数通过老乡带出去的。这种老乡带老乡的方式,其血腥的经营方式必然会对他人产生示范效应。淅川农村人穷,受教育程度低,干不了技术活,看到人家发了大财,难免会受影响、效仿。
  令人心忧的是,犯科作奸的并不仅仅是前述的旧案例和衡庭汉,6月24日,在衡营村主任衡金明家,记者看到了一张6月19日淅川县公安局签发的拘留证,犯罪嫌疑人衡建忠因涉嫌非法拘禁被判刑。记者获悉,衡建忠也在外地承包砖窑。
  “不知道还有谁在被抓”。村主任老婆叹息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