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交所固定收益电子平台运行

2007年07月25日 22:48 来源于 caijing
在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互联互通”尚不明朗之际,上交所的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正式投入运行


  7月25日,名为“07国债11”(2007年记账式十一期国债)的国债品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上市,这标志着上交所固定收益电子平台正式运行。这一平台亦将成为交易所债券市场主要的交易系统之一。
  上交所介绍,固定收益平台的定位是,逐步建设与股票市场平行、独立的固定收益市场体系,通过市场分层和做市商机制,为国债、企业债、资产证券化债券等固定收益产品提供高效、低成本的批发交易平台,建立真实、有效的债券收益率曲线。
  固定收益平台的核心之处是引入了做市商制度,将参与交易者分为一级交易商、普通交易商及间接参与人。其中一级交易商需对在这一电子平台挂牌交易的各关键期限类型的至少一只基准国债进行做市。
  参与此一市场的交易商主体,是经上交所核准、取得平台交易参与资格的券商、基金管理公司、财务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及其他机构。
  首批获准成为固定收益电子平台一级交易商的机构有:中金公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申银万国、国信证券、中银国际、招商证券、银河证券、光大证券、中国人寿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等13家。
  固定收益平台的开发,是在债券交易所市场和银行间市场的资源整合尚不明朗之际,上交所重振交易所债券市场的重要举措。
  目前,中国债券市场处于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两市分立”的格局。银行间市场的交易规模远大于交易所市场。截至2005年底,前者的交易金额是后者的6.5倍多;截至2006年末,中国债券市场托管量已达9.2万亿元,其中,绝大部分债券都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在该市场托管的债券达到96.1%。
  由于种种原因,当前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不能打通,各类债券产品分别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交易,分属两个监管系统。让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互联互通”,一直是业内夙愿,也是做大做强中国债券市场的重要条件。
在目前的分割状态下,有些证券公司对交易所债市能否兴盛仍持保留态度。
  与银行间市场交易覆盖全天有所不同,上交所固定收益平台的交易时间是上午9点30分至11点30分、下午13点至14点。
  固定收益平台的首个上市品种“07国债11”(代码:019711)为固定利率债,票面年利率3.53%,期限3年,利息每年支付一次。国债起息日为2007年7月16日,每年7月16日支付利息,2010年7月16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据介绍,平台的交易品种初期主要为基准国债,条件成熟后将扩大到公司债、资产证券化等信用及非标准化产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