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美财长访华重点在于能源环境与食品安全

2007年07月27日 22:00 来源于 caijing
“任何这一方面(食品安全和质量)的官方政策都必须基于翔实的科学和最佳的行动,而不是带有保护主义或者报复性质,同时也应当符合(该国)国际义务。”


  
  
美国财长保尔森本月30日起将访华两天。在华盛顿7月26日举行的行前吹风会上,财政部的中国问题特使霍尔默(Alan Holmer)透露保尔森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副总理吴仪见面。除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传统话题之外,此次访问将突出能源、环境、食品安全及产品质量几大议题。
  吹风会举行当日,美国参议院高票通过了针对中国汇率的法案。同一天,总统布什签署了加强对海外投资法案的修订。经修订后的法案规定,凡具有政府背景的海外公司在美投资,自动进入为期90天的第二阶段审理期,除非美国财长或其他副部长以上级别的官员亲自认定该投资不会损害美国的国家安全。此前审议时间一般为30天,即使展开正式调查也不过45天。
  在食品安全和产品质量方面,美国频频曝出包括牙膏、宠物食品、轮胎等与中国产品有关的事件。而中国在本月16日宣布禁止来自全球最大肉类加工商泰臣食品公司(Tyson foods)和其他六家美国公司的鸡肉和猪肉产品在内的进口。
  霍尔默介绍说,5月底在美国举行的第二届战略经济对话上,这个议题在场内外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两方的交流在会议结束之后仍然继续进行。此次保尔森访华,食品和产品质量也是重点讨论内容之一。 
  “我想我们要强调的一点是,任何这一方面(食品安全和质量)官方政策都必须基于翔实的科学和最佳的行动,而不是带有保护主义或者报复性质,同时也应当符合(该国)国际义务。”
  保尔森一行将从青海湖开始。霍尔默说,中国最大的湖泊代表了目前这个国家面临的种种环境挑战,也揭示出这些挑战所具有的深远国际意义。
  此时,国会对保尔森的质疑之声日上。参议员格拉斯利在7月26日也公开声称,财政部对华政策的拖拖拉拉已经让他十分厌倦。格拉斯利是参院财政委员会刚刚通过的汇率法案的四名发起人之一。
  身为财长,保尔森面临的压力不仅是美中关系的多重问题,还有对国内的经济形势的担忧。
  本周初,保尔森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元应该保持坚挺。 在采访中,保尔森提倡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也应采取竞争市场决定本国汇率的策略。他说:“我对所有的货币都持相同的观点。”
  目前由于缺乏升息的利好消息,再加上次级房贷市场的担忧持续扩散,美元在汇率市场上已经连续五个星期走低。尽管美元目前持续疲软,但是保尔森表示他对美元的未来走势仍然非常有信心,他反复强调美元坚挺符合美国的利益。虽然美元走低有利于降低出口产品的价格,促进美国的出口额,扭转贸易逆差,但是上周美联储表达了对美元持续贬值所带来的通货膨胀的担忧。
  对于市场普遍认为的次级抵押市场庞大亏损造成美元持续疲软的言论,保尔森表示:“你不可能在没有任何副作用下渡过房地产市场的修正期,这些副作用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这个风险是否已经得到控制了呢?是的,我确实认为风险已经得到了控制。同时我也坚信一点,美国经济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美国经济正成功地从一个无法持续成长的高增长经济过渡到一个可持续增长的经济。”
  保尔森承认房地产市场存在的问题,但他坚信这个问题所带来的风险已经得到有效控制,并不会危害到整个经济,他对美国的整体经济“非常、非常有信心”。
  话音未落,美股在本周四经历了本年度第二次大跌,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落450点。此时无论是国际还是国内政策,即将再次访华的保尔森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