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对中美保护主义均感担忧

2007年07月27日 23:10 来源于 caijing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接受《财经》杂志专访,在表示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持的强烈支持的同时,表示对目前美中两国的投资和贸易政策的方向变化感到担忧。
  “美国国内出现对全球化的关注以及由此引发的保护主义倾向;而在中国,对外国投资也出现民族主义抬头的趋势。” 他说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接受杂志专访,在表示对中美战略经济对话持的强烈支持的同时,表示对目前美中两国的投资和贸易政策的方向变化感到担忧。   
  “美国国内出现对全球化的关注以及由此引发的保护主义倾向;而在中国,对外国投资也出现民族主义抬头的趋势。” 他说

   “在追诉知识产权侵权问题上,中国应放弃设定起始门槛的做法,转向采纳世贸组织(WTO)所奉行的以侵权行为是否具有商业意图作为惩戒的标准。” 7月27日,正在北京访问的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会长傅强恩(John Frisbie)在接受杂志独家采访时,就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做出如是回应。
  傅强恩的看法,反映了美方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已开始寻求突破以往的做法,转而寻求以判断涉嫌方的意图来要求中国加大对侵权行为的打击。此前几天,中国公安部门和美国联邦调查局在名为“夏至”的史无前例的联合行动中,逮捕了25名嫌犯,超过700万美元的资产遭到扣押。另有零售价估值达5亿美元的盗版软件遭扣押。
  按照傅强恩的说法,类似的盗版行为不仅涉及侵权,还可能事关中国产品安全。而美中两国在保证产品安全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傅强恩表示:“为了维持消费者对产品的信心,双方需要采取快速并且透明的合作模式,因为只有这样,双方才能把潜在的可能造成大麻烦的问题变成展示双边合作的窗口。”
  在谈到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刚刚通过的《2007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以及人民币汇率政策时,傅强恩表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认为最终目标是建立完全由市场推动的汇率机制,由市场来对人民币的币值做出最好的决定。但他同时也指出,中国目前的资本管制是必要的,应一直延续到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充分到足以解除现有的管制为止。
  对于今年5月下旬结束的第二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傅强恩在谈话中提到,美中全国贸易委员会对战略经济对话持强烈支持态度。但他同时表示,对目前美中两国的投资和贸易政策的方向变化感到担忧。
  “美国国内出现对全球化的关注以及由此引发的保护主义倾向;而在中国,对外国投资也出现民族主义抬头的趋势。” 傅强恩表示,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价值和意义就在于这是一个前瞻性的对话,可以保证双边关系朝向有利于两国关系的方向发展。
  此前一天,布什总统刚刚签署《外国投资与国家安全法》。该法律要求跨部门的外国投资委员会(CFIUS)以保护国家安全为由,对由国外政府所有公司发起的对美国企业的并购行为进行为期90天的审查,除非并购活动得到财政部长或者部长级官员做出的不会危及美国国家安全的判断的支持。对外国企业在美国并购活动加强审查的做法,在外界看来,正是美国国内保护主义倾向的表示。
  对此,傅强恩表示,由于他并没有看到法律的全文,因此无法就此做出具体回应。但他并不因此认为美国就此对外国投资关上大门,而是赋予国会在审查过程中更多的透明度。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并没有以国家经济安全考虑为由作为审查的依据,而是采取国家安全的依据。这是因为,如果以经济安全为根据进行审查,同时又不能对其进行狭窄定义的话,其影响范围将会很大。”
  “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是两个非常不同的概念。”傅强恩强调。■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