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7月CPI增幅创十年最高

2007年08月13日 18:55 来源于 caijing
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CPI同比涨5.6%,为近十年来最高;食品价格拉动仍为主因。
       高盛亚洲经济研究团队认为,未来几个月里通货膨胀压力将继续处于较高水平,而高盛当前的CPI涨幅预测(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为4.0%和3.7%)都将面临显著的上行风险。政府短期内或出台调控措施。

  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CPI同比涨5.6%,为近十年来最高;食品价格拉动仍为主因。
  高盛亚洲经济研究团队认为,未来几个月里通货膨胀压力将继续处于较高水平,而高盛当前的CPI涨幅预测(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为4.0%和3.7%)都将面临显著的上行风险。政府短期内或出台调控措施。

  8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月的居民消费价格(CPI)数据。7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6%,为近十年来最高。而根据高盛公司计算,经季节调整后的季环比折年增长率也从6月的5.2%,显著上升至7月的8.6%。
  因通胀超出预期,调控压力加大,沪市出现两轮跳水;在电力板块的拉抬下,指数又稳步回升,随即在工行、中石化等权重股推动下不断创出新高。下午中行发力带动银行股上攻,沪市摸高4872.55点,收盘4820.06,上涨70.69点;成交量163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深市及B股指数均飘绿,且沪市B股全面下跌。当日沪市B股开盘316.33点,收盘309.24点,跌8.33点,52家公司中仅8家红盘报收。这或许反映,国际投资者对于通胀以及调控的担心程度,要高于国内投资者。
  在公布的CPI分项数据中,城市价格上涨5.3%,农村价格上涨6.3%;食品价格上涨15.4%,非食品价格上涨0.9%。7月CPI继续延续6月的升势最主要原因,仍然是由于食品价格的拉动,非食品部门的价格仍然相对稳定。
  在食品部门的主要产品中,肉禽蛋等价格继续延续之前的高增长速度。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上涨45.2%,鲜蛋价格上涨30.6%;粮食、水产品、调味品价格上涨幅度基本与上月持平。
  但是,油脂和鲜菜在7月表现出较大的通胀压力。这种异常或与最近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的影响有关。6月,油脂价格同比上涨27.6%,7月同比涨30.1%;鲜菜价格6月上涨4.8%,7月则上涨18.7%。
  在6月CPI数据公布之后,市场曾出现对于CPI未来趋势的一些猜测。很多经济学家预言,由食品价格上涨所引领的CPI走高仍将继续持续。而7月CPI数据的公布,验证了这一猜测。
  另一方面,数日前公布的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却走出了与CPI截然不同的趋势。7月PPI的同比增幅为2.7%,而6月PPI为同比增长2.5%;另外,PPI季环比增幅仅从6月的3.5%上升至7月的4.3%。
  单从数字上分析,7月与6月的PPI数据相比,同比增幅变化不大;与CPI较大的增长幅度相比,其间差距相当明显。高盛亚洲经济研究团队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去年PPI同期基数较高。
  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认为,7月CPI走高有基数过低的原因。他表示,去年1月至9月的CPI基数仍处于较低水平,直至10月CPI才开始明显跃升,因此要判断CPI的真正水平,还需考虑到这个因素的影响。
  关于物价水平走势,高盛亚洲经济研究团队认为,未来几个月里通货膨胀压力将继续处于较高水平,而高盛当前的CPI涨幅预测(2007年和2008年分别为4.0%和3.7%)都将面临显著的上行风险。
  基于此,高盛亚洲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认为,政府将在短期内进一步出台果断的调控措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