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易趣卷土重来 接受中国免费模式

2007年08月31日 11:59 来源于 caijing
在淘宝网业已独大的C2C市场上,换上本地化人马经营的易趣,能扳回多少市场份额,实在还是个未知数



  易趣网在TOM在线入主近九个月后,终于亮出了新面孔。8月30日下午,TOM易趣宣布新平台上线。
  在上海的发布仪式上,TOM易趣CEO王雷雷表示,新的交易平台纠正了原来的ebay易趣的许多错误,会更加稳定、快速,更符合中国本土用户习惯。
  易趣网成立于1999年,曾经是中国C2C电子商务市场的绝对老大,据市场调研公司iResearch统计,2003年的市场份额是79%。2003年6月,eBay(亿贝)以1.5亿美元将其全资收购。但是,2003年5月,阿里巴巴推出免费的淘宝网后,eBay易趣的市场份额被迅速蚕食。2005年,淘宝网的市场份额升至57%,而ebay易趣下滑至34%;到2007年上半年,淘宝网进一步增至83%,而eBay易趣仅以7.2%沦为第三,甚至让位于9%的腾讯拍拍网。
  eBay易趣节节败退,但与此同时,中国C2C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却在一天天扩大。据易观国际的数据,2007年第二季度,该市场总体规模首次突破100亿元,达到105.6亿元。
  2006年12月,eBay选择后撤,将eBay易趣交给中国本土公司TOM在线经营,双方组建了合资公司TOM易趣, TOM在线出资2000万美元控股51%,eBay出资4000万美元占49%,由TOM在线的王雷雷担任CEO。
  此次TOM易趣有了新改变。王雷雷称,将对普通卖家提供免费基础服务,向专业卖家收取一定的费用。此前,易趣一直坚持向卖家收取费用。
  对于TOM易趣的前景,分析师多持观望态度。
  易观国际分析师宋星表示,eBay易趣错在几个方面,在淘宝网免费、通过支付宝解决诚信问题后,都没有马上跟进,结果客户迅速流失。事后,易趣也没有通过调整把用户拉回来,令淘宝的优势更进一步扩大。
  宋星说,Tom的加入,可以让易趣更本地化,更符合中国买卖的习惯,但是否会给易趣带来质的变化,还有待观察。
  他认为,C2C是一个非常同质化的市场,同质化竞争的结果肯定是垄断。Tom易趣扳回一些市场份额的可能性是有的,但是要改变整个市场格局则非常难。
  而王雷雷的表态也更为谨慎。2006年底,王雷雷在入主易趣之初曾经表示,要在2007年年底前,让市场份额回升至35%到40%,如果年底看不到赢利的趋势,就是失败。但此次他表示,还是慢慢来,TOM在线的母公司TOM集团给他的时间很充裕,至少有一两年时间。■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