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国航、国泰联手竞购东航流产

2007年09月25日 02:52 来源于 caijing
竞购方案最终未能获得国务院国资委支持;如无意外,新加坡航空和淡马锡将成为持股东航24%的外资股东;有迹象显示国航并未完全放弃竞购计划


  9月24日晚10时,国泰航空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93)发布公告,宣布其收购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670;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15;下称东航)的行动“将不会继续进行”。
  这是国泰航空自上周五(9月21日)下午2时半紧急停牌以来,首次发布公告。在上周五的公告中,国泰宣布将就“一项建议交易”发出公告。这使得市场对于国泰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753;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11;下称国航)联手,狙击新航入股东航的猜测陡然升温。
  孰料,在仅隔一个周末之后,国泰航空即宣告交易中止。国泰航空在24日晚的公告中披露,其原计划的收购行动,是与国航母公司中国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中航集团)联合收购东航股份——“以此收购取代新加坡航空公司及淡马锡控股有限公司旗下一家附属公司之前所建议的收购行动”。
  所谓新加坡航空与淡马锡“之前所建议的收购行动”,系指今年5月21日东航与新加坡航空、淡马锡达成的一项定向发行协议。时隔近四个月后,东航于9月2日召集董事会,正式表决通过了向大股东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下称东航集团)、新加坡航空、淡马锡定向增发H股的计划——
  东航将以每股3.80元的价格,总计增发29.85亿股H股。其中向新加坡航空和淡马锡(下称新方)总计增发18.84亿股,使其在增资后的东航合计持股24%;同时向控股股东东航集团增发11亿股H股,确保其在增资后持股51%的绝对控股地位。为此,新方将出资71.61亿元,东航集团将出资41.82亿元。
  东航发出上述公告次日,股票复牌。东航在上海和香港两地的股价开始飚升,尤以H股股价升幅为剧。9月3日复牌当天,东航H股收盘价为6.53港元。至上周五国泰航空紧急公告停牌的当天,东航H股收盘价已飚升至9.72港元。

中止竞购的决定性因素
  时至9月24日,星期一,就在市场普遍期待国泰即将发布收购东航报告的当天,东航A股、H股股价却先扬后抑,当天A股、H股分别以23.32元人民币、10.40港元开盘,以21.94元人民币、8.70港元收盘,收盘价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下挫3.81%、10.49%。
  东航股价在9月24日的走势,令局势分外扑朔迷离。市场人士表示,时至当天下午开盘时,市场上已风闻国航、国泰“竞购计划”夭折的消息。
  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国泰、国航近期拟以高于新方所报每股H股3.80元的出价,向东航提出收购建议,以争取打动东航小股东,最终阻止新方入股东航的行动。然而最终,这一收购建议未获国务院国资委首肯。
  南方航空、国航、东航为中国三大国有航空巨头,其终极控股股东均为国务院国资委。因此,无论是国航还是东航,其在市场上的任何重大决策举动,均需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同意。
  消息人士称,当东航董事会于9月2日通过定向增发的决议时,该引资计划已获得国务院国资委首肯,“国航与国泰联手竞购东航股份,意味着要否决之前国务院国资委作出的决定,这一竞购计划最终未能获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支持。”
  “这是国航和国泰9月24日晚宣布中止收购计划的决定性原因。”消息人士称。

阻击早已开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