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十七大观察】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

2007年10月15日 17:04 来源于 caijing
改革开放符合党心民心、顺应时代潮流,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的,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


    “改革开放作为一场新的伟大革命,不可能一帆风顺,也不可能一蹴而就。最根本的是,,停顿和倒退没有出路。”10月15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作十七大报告时,开篇不久便说出这段话,语气坚定,举座动容。
    十七大报告以2200字的篇幅回顾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非同寻常。这是因为,如今改革开放站到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也面临一系列难题和挑战。正如报告中列举的那样,资源问题、环境问题、贫富差距问题、社会保障问题、地区发展平衡问题等等,均切实而艰巨。
    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下,这段话有着强烈的针对性:说“方向和道路是完全正确”,恰恰是因为有质疑的目光;说“成效和功绩不容否定”,恰恰是因为有否定的声浪。
    近两年,随着改革进入“深水区”,对改革开放质疑的声音时有耳闻,在一些特定的场合和时段还甚嚣尘上。如2004年以来,围绕国企改革、医疗、教育、住房改革以及贫富差距等问题,就曾展开了所谓“第三次改革争论”。
    细察质疑人士的观点,大都采取了割裂历史的方法,将改革要解决的问题,错当作改革带来的问题,而看不到大部分问题正是旧制度、旧体制的遗产;有的人士极力美化过去,将计划经济的短缺时代粉饰为衣食无忧的盛世,将在当时条件下已经显现的特权现象“格式化”为清正廉洁的范本;将在阶级斗争下人人自危,传统道德遭到践踏,告密、落井下石成为一时风尚的社会风貌,追谥为人类道德王国。但是,这些质疑和否定存在致命的缺陷,便是提不出解决方案,充其量不过是呼吁回到过去。
    这股质疑和否定改革开放的声浪泛起之后,不少经济学界、法学界以及实务工作者曾发出健康而理性的声音。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等领导人也及时反驳和批评了这些模糊乃至错误的认识。2006年3月6日,胡锦涛在人代会上参加上海团审议时强调,“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进一步坚定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要不失时机地推进改革,切实加大改革力度,在一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实现改革的新突破”;今年胡锦涛总书记的“6·25”讲话,也提出“四个坚定不移”。相形之下,仍以此次十七大报告的阐述最为全面、有力。
    在一定意义上,胡锦涛总书记的这段论述为“第三次改革争论”作了总结。■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