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中基公司原高管受查

2007年10月23日 09:04 来源于 caijing
原董事长陆长生、原总经理俞明德已于日前双双被拘捕,两人均涉嫌受贿和挪用公款


  上海中基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基)原董事长陆长生已于数月前被上海市检察院拘捕,同时被拘捕的还有上海中基的总经理俞明德,两人均涉嫌受贿和挪用公款。
  据悉,陆长生的问题是今年上半年上海社保案的进一步调查过程中被查出,但是与上海社保案并无直接关系。
  工商资料显示,上海中基成立于1999年1月4日,由中国出口商品基地建设总公司、上海轻工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置信实业有限公司共出资2500万。其后几经股权变更,其股东分别为上海华依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上海华依创新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上海对外经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该公司实际也是上海市外经贸委下属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陆长生还担任上海贸基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明德还担任上海利嘉宾馆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两家公司均属于上海外经贸系统。
  知情人士透露,上海外经贸委负责人在一次内部廉政会议上,通报陆长生等人的问题时称,对于陆长生和俞明德出现的问题,将积极配合纪委调查,此外也要保持稳定,并且尽力挽回损失。
  这位负责人并称,市外经贸委个别干部出现问题,说明现行的体制、机制、制度等还有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尤其是对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上还存在“牛栏关猫”的现象。
  陆长生出生于1954年,同济大学博士毕业,高级经济师,历任上海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主任秘书、中国出口商品基地建设上海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中国出口商品基地建设总公司副总裁、上海中基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贸基生物工程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据了解,陆长生在上海外经贸系统曾是红极一时的人物,在早年担任中国出口商品基地建设上海公司总经理时,曾在上海率先对住房分配制度进行了改革,提出了住房货币化的思路,这在当时引起了很大轰动。
  陆长生还曾任上市公司置信电气(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17)董事。置信电气董事会秘书彭永锋表示,陆长生是股东方之一上海中基派驻置信电气的董事,其问题与置信电气无关;从今年6月起陆长生不再担任公司董事,他不便对此事发表看法。
  据悉,陆长生被拘捕后,曾被取保候审,目前尚未审判。■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