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建设部增设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管司

2007年12月26日 08:47 来源于 caijing
将原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功能进行分拆,保障性住房建设与公积金监管工作将获加强



  
12月25日,建设部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布消息,将原住宅与房地产业司(下称房地产司)功能进行分拆,正式设置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督管理司(住房制度改革办公室)。
  早在8月30日,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在一个发布会上回答提问时首次证实,为了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下称中编办)已经批准建设部设置独立的住房保障与公积金监督管理司(下称住房保障司)。
  据了解,住房保障司此前已经正式运作了一段时间,担任其司长的是原房地产司副司长侯淅珉。12月16日,北京大学召开房地产校友年会,侯淅珉以北大校友和住房保障司司长的身份发去了贺信。
  建设部原设有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全面负责房地产市场管理、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和公积金监管工作。2002年3月,中编办批准其加挂住房公积金监督管理司牌子,具体承担全国住房公积金的监督管理工作,相应增加司局级领导职数两名,内设机构总数、人员编制总数则保持不变。
  2007年8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即24号文),要求各地加快以廉租住房为重点的城市保障性住房建设。8月24日至25日,全国城市住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上首次传出了建设部即将增设住房保障司的消息。
  根据建设部官方网站的介绍,新增设的住房保障司承担了原房地产司的相应保障性住房的管理职能,同时进一步细化了公积金的监督和管理制度,特别是建立公积金信息系统和监督举报系统。原房地产司职能则相应有所缩减。
  12月11日举行的年会上,建设部研究中心主任陈淮也透露,未来两年,建设部主抓两件主要工作:落实24号文,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落实城乡统筹规划;加强村镇住房建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