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李金华:今年审计13家金融企业 移送司法42起

2007年12月27日 15:51 来源于 caijing
审计长李金华称,2007年的审计工作在预算审计、效益审计、金融企业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四方面取得重大成果。明年审计重点将包括新农村建设、民生等热点问题

  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12月26日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透露,2007年审计署组织了对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六个系统13家单位的审计和审计调查,揭示了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措施落实的重大问题和金融机构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重大风险,并继续注重揭露和查处大案要案。目前,已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42件。
  李金华在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指出,明年审计项目的安排上,一是继续加强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二是加强对近年未审计过的重点领域和单位的监督;三是围绕国家宏观政策落实和体制、机制、制度问题,以及改善民生、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保护生态环境等热点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积极推进效益审计。
  李金华指出,2007年的审计工作在预算审计、效益审计和金融企业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四个方面取得了一些重大成果。1至11月,全国共审计九万多个单位,促进增收节支373亿元,向司法、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处理事项929件。
  首先,各级审计机关把促进严格执行预算作为第一位的责任,审计署审计了56个中央部门本级,延伸审计了434个二级预算单位,查出违规问题金额68.72亿元。财政专项资金审计更加深入。围绕国家重大宏观调控政策和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审计署组织了对支农资金、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救灾资金、社会保险基金、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土地出让金和土地开发整理资金等八项资金的审计和审计调查。1至11月,全国审计专项资金总额1.9万亿元,促进资金拨付到位、上交财政和挽回损失71.6亿元。
  其次,效益审计项目比重大幅提升。审计署统一组织的30个项目中,涉及效益审计的项目占一半,包括南水北调工程等三个重大投资项目、救灾资金等七项专项资金、外国政府贷款项目等六个重点项目。
  审计署将效益审计的重点放在揭示决策失误和工程建设、公务消费等活动中的损失浪费问题,还包括信息安全、工程质量、资金效益、环境污染和生态保护,以及国家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等。1至11月,全国共查出损失浪费问题金额271亿元,投资项目审计后核减工程款291亿元,比去年同期多核减161亿元。
  第三,金融和企业审计水平进一步提高。除13家金融企业审计外,审计署还开展了对六户中管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并组织了对中国华润集团公司、铁路系统企业等七户中央企业的审计和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主要有:损益不实比较普遍,重大经济决策不规范或失误造成损失和潜在损失;一些企业下属单位多、管理链条长,主业与多经企业之间产权关系、业务关系和分配关系不清晰;有的企业海外资产底数不清,海外投资项目风险较大。
  第四,逐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县级以下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正在逐步规范,地厅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面推开,省部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继续试点。1至11月,全国审计机关共审计领导干部2.5万多人,其中地厅级361人,发现由于领导干部直接经济责任造成的违规问题金额36亿元,移送纪检监察部门和司法机关查处304人。
  根据审计工作会议的资料显示,过去五年来,全国共审计59.2万个单位,完成了对16.7万人的经济责任审计,增收节支1919亿元,向司法机关移送案件2847件,涉案人员4370人;向纪检监察部门移送事件5509项,涉及人员7672人。
  据悉,12月24日,温家宝总理、华建敏国务委员亲临审计署视察工作,与审计系统厅局长们座谈。温家宝充分肯定了五年来审计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了审计机关和审计工作的重要作用、地位,并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温家宝指出,审计工作直接关系到维护国家财经秩序,关系到推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关系到加强党和政府的廉政建设,关系到整个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审计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过去五年来,对审计署报送的报告和信息,温家宝总理作出批示的有390多件次,以督促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