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市政府领导班子新面孔过半

2008年02月01日 17:35 来源于 caijing
新任多于连任,在上海“历史上也少见”;专业背景较强是新班子另一个特点

新任多于连任,在上海“历史上也少见”;专业背景较强是新班子另一个特点

  1月31日下午4时,灯火通明的上海友谊会堂宴会厅,刚刚获选连任上海市长的韩正,微笑着缓步走上主席台,站在满堂中外记者面前。他的身后是八位刚刚当选的上海市副市长。
  新一届上海市政府领导班子中,除韩正、杨雄、唐登杰、胡延照外,出现了五张新面孔:屠光绍、艾宝俊、沈骏、沈晓明、赵雯(女)。
  韩正向记者逐一介绍了八位新当选的副市长,大约五分钟的亮相之后,他们走下主席台,但均未发言,让等候在此的数十位记者略感遗憾。
  在此前的上海“两会”期间,还是候选人身份的几位新任副市长,已经感受到了媒体的强烈关注,但他们均出言谨慎。比如艾宝俊就曾反复强调,自己刚过来,还在学习过程中,希望记者们“给我留点空间”。
  “新任多于连任是本届班子的第一个特点,这在历史上也少见。” 韩正评价称。而在上海市人大、政协的新一届领导班子名单中,出现了原常务副市长冯国勤,原副市长周太彤、杨定华,原市政府秘书长李良园等人的名字。
  韩正表示,新班子的另一个特点是专业背景比较强,“有来自于国家机关的,有来自于金融部门的,有来自于大企业的,有来自于地区的,还有来自于科研单位的,这样的一个群体在一起,就可以实现各个方面的互补。”
  几位副市长中,以此前已经履职的屠光绍和艾宝俊最引人关注。屠光绍此前担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艾宝俊则为宝钢集团总经理,两人均有财经领域的知识背景。从31日宣布的副市长分工来看,两人均被委以重任,屠光绍分管金融、人事、编制、监察、档案、行政学院等工作,并协助分管财政、税务、审计工作;艾宝俊则是分管工业、商业、国资管理、电力生产、安全生产、社会服务等关键领域。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趋势则是,上海和外地的干部交流较以往明显增多。2007年以来,浙江省委原书记习近平与湖北省委原书记俞正声先后调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沈德咏,则担任上海市纪委书记这一关键职位。随后,还有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屠光绍,及央企高管艾宝俊的调任。根据这次人代会的选举,浙江省高院原院长应勇未来将领军上海市高院。
  2006年下半年以来,上海“外调”干部亦增多。例如,中共上海市委组织部原部长姜斯宪调任海南省副省长,上海市政府原副秘书长熊建平调任天津市副市长,中共浦东新区原区委书记杜家毫调任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等。
  上海社保案爆发之后,一年多来,大大小小的人事变动成为上海政界最受关注的话题。此前,已有多位局级干部职位发生变动。随着习近平、俞正声先后到来,再到这次上海市政府以新人为主的班子组建完成,上海正逐步脱离社保案阴影,进入新的阶段。■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