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直击台湾选举】马英九大胜

2008年03月22日 20:57 来源于 caijing
台湾选择了经济和关系改善

  台湾选民今天给了马英九压倒多数的投票,国民党也在八年之后重返舞台,显示出经济对选民的重要性。
  国民党的胜利反映了选民对民进党八年执政期间的腐败、经济停滞,以及两岸关系恶化的一个抗议。这次选举的得票情况和今年1月“立法院”选举情形相似。当时国民党获得了51.2%的得票率,在113个席位中获得81席;反之,民进党只获得36.9%的得票率和27个席位。
  马英九在此次领导人选举中赢得了除南部和西南部少数几个县以外的大部分地区,包括陈水扁的老家台南。同样和“立法委”选举中发生的情形相似。
  在两岸关系上,马英九被寄希望于转变的对抗政策,寻求更友善的政治经济关系。
  甚至在国民党正式宣布胜利之前,支持者们就已经冲到街上庆祝。在台北,他们大放烟花,成千上万的人聚集到国民党的竞选总部。
  “八年以前,我们感到富有,想要自由和民主。”一名投了马英九票的公务员说。“但现在我们感到变穷了。经济很糟糕。国民党在管理经济方面有更好的记录,我们也必须跟大陆更好地接触。”
  对马英九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个人胜利。和谢长廷比起来,马英九并不善言辞,而且也无法像谢那样用台语流利地演讲。数个星期以来,他一直在忍受对手对其外省人出身,持有美国绿卡的各种攻击。
  但选民选择忽略这些议题,而将经验和经济管理能力看得更重。马英九承诺刺激经济,并改善和大陆的关系。
  这一结果对民进党来说是一个惨败,将它带回到20年前的起点。目前民进党在“立法院”只拥有27个席位,控制着台湾23个县市中的7个,也面临着党内成员转投他党的威胁。■

既往相关报道:
专题:直击台湾选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