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姜建清谈次贷危机的影响

2008年04月13日 10:44 来源于 caijing
姜建清认为,评级是另一个全球瓶颈,即使按现在的评级结果来做拨备,结果还不是非常谨慎。评级系统到了彻底改变的时候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在4月12日的博鳌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商业银行从美国的次贷风波中得到不少教育和启示,在开放过程中应防范不好的东西。
  姜建清说,美国次贷危机给中国的银行造成的直接损失并不是很大,但有一定的间接影响,表现在全球经济的减缓对中国出口企业的影响、资产价格进一步上升对中国通货膨胀的压力,使资源型企业盈利受到影响。
  姜建清指出,债券市场本身潜伏着很大风险。2006年底,全球国内债券市场达50万亿美元,其中美国占了44%;国际债券市场18.5万亿美元,美国占了42%。这说明其他国家买了很多美国国债,把流动性都注入到了美国,然后又以一种复杂的方式,最终流到美国消费者手中。因此未来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是如何使全球债券多元化。
  评级是另一个全球瓶颈,姜建清说。即使按现在的评级结果来做拨备,这个结果还是不谨慎。他认为,评级系统到了彻底改变的时候。因为根据评级机构的评级,并无法在市场上进行交易。工行目前采用的是在市场上询价的方式。姜建清表示,透明度应建立在合理的评级系统上。
  在被问到中国的银行到海外并购的情况时,姜建清回答,中国的银行开始走出去是这几年的事情。对中国的银行来说,目前是一个历史机遇。工行的战略是跟随客户,因为中国的企业正在走向生产的全球化,将来可能是投资的全球化。
  姜建清表示,工行走出去,比较注重新兴市场,那里和次贷的关联程度比较低。他称工行“非常谨慎,‘下水’的时候往往找水比较浅的地方。”■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