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民航总动员 六大航紧急出动救灾

2008年05月14日 18:43 来源于 caijing
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厦航、山东航空急调55架飞机,运送救灾人员7450人赶赴震区

  据国家民航局消息,今日(5月14日)凌晨,民航局连夜组织国航、东航、南航、海航、厦航、山东航空等六家航空公司的55架飞机,从28个省、区、市的30个机场起飞,紧急运送特警、消防警及医务人员7450人赶赴地震灾区抢险。
  南方航空新闻发言人说,今天凌晨1时30分,南航调遣目前世界上最大最先进的波音747-400全货机,装载130吨帐篷和通信器材,已从深圳、哈尔滨等地起飞赶赴灾区。南航计划执行五班波音747-400飞行任务。而此前半小时,另一架波音777B型飞机满载120多名广东医疗队队员,27吨血浆、药品,已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起飞前往成都。
  据悉,因成都双流机场长时间关闭,南航在5月12日取消了成都进出港航班20个。从5月12日晚至5月13日凌晨2时,南航几次尝试加飞救援包机到地震灾区,均被迫推迟。5月13日,南航所有飞往成都的客运航班顺延等待起飞,同时南航紧急从广州基地选调一架波音777飞机,从深圳分公司选调一架A330飞机、一架A320飞机,从沈阳选调一架A319飞机,选派技术精湛的机组和保障人员组成救灾包机,优先起飞。
  截至记者发稿时,南航已执行抗震救灾运输航班33班,运送救灾武警消防官兵2753名、医疗救援人员392名、救灾物资800多吨,救灾设备器材1200多件、搜寻犬100多只。
  5月13日,已飞赴四川灾区的南航董事长刘绍勇,代表南航及六万余名员工将募集到的1000万元捐赠给了四川灾区。
  还从海南航空了解到,为配合救灾工作,海航临时增加737-800型客机执飞海口至成都的两个航班,由海航资深机长、飞行部总经理带队,紧急运送55名海南省政府救灾人员及3.8吨救灾物资。海航还临时增加了五个往返航班,运送洛阳至成都的救灾官兵,同时将北京至成都航班更换为波音767飞机执飞,便于滞留成都旅客的疏散和救援人员、物资的运送。
  此外,海航还与位于重庆的海航集团旗下的西部航空公司,迅速抽调波音737-800型、737-300型客机各一架,由海航北京营运基地副总监王金生、西部航空总飞行师刘志家带队执飞,连续近30个小时不间断向灾区输送救灾人员。
  截至目前,海航已向灾区运送救灾人员1000余名、救灾物资近15吨。
  国航也执行运输救灾物资航班达20班,同时于今日投放91班(16792个座位)飞赴成都,疏散滞留在当地的旅客,并取消24个普通航班用于紧急救灾飞行。另外,由于九寨沟陆路交通和当地降雪的影响,大批旅客滞留,目前机场已恢复起降,国航紧急调配八个航班(1024个座位)疏散旅客。
  据悉,5月12日的四川汶川强震发生后,成都机场新老航站楼均受损,其中老航站楼受损严重,墙体出现裂缝,天花板脱落,水管爆裂。成都塔台、进近管制室和区调管制室均出现机柜移位现象。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决定,立即暂时关闭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与成都管制空域。
  国家民航局于12日夜间启用移动式陆空通讯设备,以程序管制代替正常情况下的雷达管制,使成都机场当夜即开始逐步恢复运行。截至13日晚8时,成都机场已保障飞行起降138架次,其中抗震救灾飞行80架次。
  5月13日晨,国家民航局下发通知,全力确保北京、上海等至灾区的航线不断航,要求空管部门优先放行运送救灾人员和物资的航班,优先放行北京、上海等飞行流量大的机场的航班。民航局要求各航空公司尽量调配大型飞机执行地震灾区航班任务,留出部分座位以备应急,并且允许往来灾区同航线上的旅客在各航空公司航班间无条件转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