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震区】紫坪铺目睹泄洪

2008年05月14日 19:12 来源于 caijing
紫坪铺水库大坝出现条条裂缝。为减缓大坝的压力,水库正在泄洪排险,已经露出了河床

 紫坪铺见闻通话录音 

 


紫坪铺水利工程鸟瞰


2005年6月16日,紫坪铺大坝全断面填筑至880米高程。

  5月14日17时28分,经过近三个小时的徒步跋涉,从都江堰市出发,赶到了位于汶川县和都江堰境交界处的紫坪铺水库大坝。
  看到,水库的大坝依然安好,但大坝上已经出现一条条裂缝,有的裂缝宽达十多厘米。大坝的栏杆大多震碎。大坝上方,两边的山坡上都有严重的塌方。就在记者抵达不久,就又发生了一次余震,所幸并无塌方发生。
  为减缓大坝的压力,水库正在泄洪排险。记者看到泄洪的速度很快,水库已经见底,露出了河床。
  紫坪铺水库坐落在都江堰上游五公里处,是一个以灌溉、供水为主,结合发电、防洪、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大型综合利用水利枢纽工程。水库正常蓄水位877米,死水位817米,设计洪水位871.1米,核定洪水位883.1米。紫坪铺水电站已于2006年投产。
  紫坪铺水库大坝是通往汶川的必经之路。再往前走,就可进入此次地震的重灾区映秀镇。
  在从都江堰步行前往紫坪铺的途中,记者迎面碰到许多灾民。他们有的来自70多公里外的映秀镇,有的来自40多公里外的水磨镇。一路上,两边上有山石翻滚,路基下是滚滚岷江,凶险异常。经过几个小时的跋涉,他们显得疲惫不堪,有的拄着树棍,有的身上沾满了泥巴。
  遇到一个来自映秀镇的派出所民警。他告诉记者,映秀镇常住人口2.4万人,加上外地打工人口总计3万余人。但地震后,目前已取得音讯的不到3000人。
  目前,从陆地和空中,已经陆续有许多救援人员进入汶川。记者在大坝停留期间,就看到有三架直升飞机从大坝上空掠过,飞往震区。
  离开大坝后,只能改乘冲锋舟,从水面进入映秀镇辖区。上岸后还要继续跋涉至少五公里山路,才能真正进入核心震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