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震区】青川堰塞湖腐尸已造成水质污染

2008年05月24日 21:15 来源于 caijing
尸体在水中浸泡,已经腐烂,造成水质污染,青川县已请求国家环保部支援对堰塞湖水进行治理



  获悉,地震重灾区青川县目前堰塞湖的危险已经得到初步的控制,但堰塞湖正在发生的水污染危机却刻不容缓。
  因此,5月23日下午,青川县委书记李浩生在向国家有关部委作救灾报告时,紧急呼吁国家环保部支援青川堰塞湖水治理,避免造成瘟疫传播。

次生灾害频发
  李浩生称,青川红光乡东河口石板沟山体滑坡掩埋群众700余人,山体崩裂,堵塞河道,形成了三个总库容为2000万方的堰塞湖,尸体在水中浸泡,已经腐烂,造成水质污染,特请求国家环保部支援对堰塞湖水进行治理,避免造成大的污染。
  据青川县委宣传部人士介绍,当地通过自然溢出、人工疏导、分级消能相结合的方法,及时排除了堰塞湖险情。目前,堰塞湖的危机已经基本得到控制,但环境问题,却十分突出,很多乡镇被掩埋的死尸都还没法清理。
  据了解,截至24日下午,环保部门已有价值6000万的处理设备正运往青川。
  青川县在此次大地震中,地质灾害频发,据统计,发生地质灾害50处。除形成了三个堰塞湖外,县城背靠的狮子梁山体出现大裂缝,在变形山体的拉动下,县城北面的山体比南面整体下滑一米多,现在,青川县城街面出现明显下陷,有大量的危石悬吊在半山坡,直接威胁县城25万群众的安危。
  在发现狮子梁裂缝后,青川县政府紧急派出工作组到重点地质灾害现场处理。国土资源厅、水利厅、成都理工大学等专家组也赴前线检测和会诊。
  在5月21日下午,青川抗震救灾指挥部已紧急疏散山脚下直接受灾害体威胁的民众近9000人,并24小时派专人监测,设立了危险区警示标志,严禁人员进入危险区。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