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亲历震区】青川全县动员外迁

2008年05月24日 21:23 来源于 caijing
外迁灾民初定人数三万,外迁地点除四川本地外,计划往浙江、陕西安置一万人



      5月23日,青川县政府向下属受灾严重的乡镇政府下发了通知,动员灾民外迁,外迁地点除四川省内,还包括省外的浙江、陕西。
      23日当晚,青川县抗震救灾指挥部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关于移民安置,目前青川县已经定下初步安置三万人的目标,计划在县内条件较好的乡镇安置一万人,广元市其他区县安置一万人,省外安置一万人。省外安置点主要在浙江和陕西。根据国务院规定,浙江省是青川县的对口援助省份。
      青川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浩生也于23日对外披露称,目前,浙江省政府和陕西省西安市政府已经明确答复同意接收青川县的部分受灾群众,青川将向浙、陕两地外迁山区群众一万人以上。
      获悉,23日下午,青川县政府已经开始通知下属多个乡镇,积极动员辖属灾民,通过外迁移民来缓解安置难题。外迁将根据灾民本人意向和基本情况来衡定。
      但据了解,浙江省对于是否接受青川移民还存在疑虑,目前仍然还持保守态度,并未明确同意。浙江省委宣传部已向当地媒体提出了不予报道与转载的要求。
      济南军区派驻青川的某驻营部队一位营长表示,他们在营救过程中都发现青川大多以山区为主,很多地方根本不适应人生存,没有一座山头没有裂缝,居民生活也极其不便,他们在营救中都深深感到交通与通信不便所造成的困难,也造成了第一时间营救的难度。
      记者跟随驻营部队前往通知并动员灾民外迁时也发现,灾民多居住在深山之中,山路崎岖,移动设备也没有信号,而从山底乡政府到山上最近的居民家中,徒步需走了近一个小时,而不同灾户之间相隔最远也都要步行两个多小时。一路上,还不断发现滑坡的山体,还有裂缝。
      然而,灾民心中对于外迁也仍存疑虑,主要是担心要承担一部分移民安置费用,“我现在是一千块钱都拿不出来了。”灾民董明权站在自家位于大院乡的塌方房屋前担忧,虽然他也很想迁出这个地方,“这个地方确实已经不适合居住了,因为每年不是山洪就是地震。”
      发生这次大地震后,董家对面的山已经严重滑坡,家后的山上则已经出现了近半米的裂缝,目前他们全家十来口人都不得不挤在家旁边的帐篷里勉强过活。另外,灾民也担心到了外面没有合适的工作岗位。从浙江打工回家的李橘梅说,如果迁到外地,一家这么多人的工作和小孩学习问题也都得有妥善的安置才行。
      对此,青川县政府宣传部人士表示,目前定下的外迁原则还是以自愿为主,根据群众申请分步实施,外省市的具体接收也还看与相关省市谈的结果。所以目前还未形成具体的搬迁方案。
      据悉,自“5·12’’大地震以来,青川已经连续发生多次强余震,余震对于青川的毁灭性影响,远远高于主震。由于多次余震影响,青川县的乔庄狮子梁山从中间断裂,造成了严重的堰塞湖危情。受邀在青川考察的成都科技大学专家说,青川地理位置险要,其位于陕西、甘肃、四川交界处,位于南北两条地震带交界处,虽然死伤人口不及北川,但其地质破坏度,远远被低估。23日驱车绕道多个乡镇前往青川县城的路上也发现,其下属大多乡镇都位于地势险要的山区之中,由于至今仍余震不断,道路两边不断出现滚石,青川县内每天发生余震的频次仍在至少七八次左右。
      因此,李浩生认为青川向外移民已是迫在眉睫,目前,青川的灾民安置问题非常突出,对于那些生活条件确实非常艰苦恶劣的群众,异地安置是最好的选择。
      根据青川县委宣传部提供的最新数据,截止24日10时,大地震已经造成当地直接经济损失551亿元。全县死亡4623人,失踪199人,受伤14367人,其中重伤1689人,受灾人数达到25万人。全县城乡居民房屋和机关办公楼全部受损,垮塌房屋83万间1210万平方米,房石、曲河、沙洲、木鱼、石坝等乡场镇夷为平地,大部分村社民房荡然无存,全县25万人无家可归,灾民全部露宿在野外。水、电、气、油、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全面瘫痪。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