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分析认为反通胀仍是货币政策首务

2008年05月27日 15:08 来源于 caijing
在央行行长周小川震后首次对货币政策取向公开表态后,经济学家们认为,尽管对灾区明显松动,但整体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不会改变

  5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慰问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时表示,要高度关注地震灾害后中国的经济运行态势,按照中央一手抓抗震救灾,一手抓经济发展的要求,既要满足抗震救灾企业需求,也要落实好宏观调控举措,防止物价和投资增长过快。
  从紧货币政策是否会因汶川大地震有所放松,为近期社会关注焦点。而周小川此番谈话,是央行高层在震后对货币政策取向的首次公开表态。
  汶川大地震后,央行从紧货币政策对灾区明显松动。为支持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信贷投入,央行授权成都分行连续增加灾区支农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对灾区金融机构的再贴现、头寸再贷款需求实行“特事特办”,并决定受灾严重的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在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出台政策扶持灾区,但是不会因为地震而导致货币的全面放松。”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说。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也认为,央行给予地震灾区政策倾斜,“因为汶川大地震实际损失比预想的要严重。” 但从紧货币政策的基调不太可能改变,从央行角度来讲,反通胀还是头等大事。
  他说,与对经济增长的影响相比,地震对通货膨胀的影响要更实际一些。例如地震导致生猪死亡450多万头,家禽死亡3900多万只,尤其是仔猪死亡,对肉类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进而抬高通胀水平会有所持续。地震对经济增长和工业投资增长的影响,则主要会表现在二季度,对全年的影响程度会较轻,因为灾后重建会抵消其部分影响。
  诸建芳同时称,决策者也应对经济过快回落保持警惕。由于紧缩政策等因素影响,今年经济增长预计会显著回落。
  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则呼吁采取“紧货币、松财政”的宏观经济政策组合。一来政府财政收入连年高增长,有实力支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二来现实的经济状况也要求加大财政开支。
  除对灾后货币政策取向的阐释,周小川同时指出,对灾后重建要有前瞻性的思考,各级人民银行要关注金融业受灾情况,了解银行业金融机构因灾损失和业务开展情况,灾害导致的呆坏账核销对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的影响等。■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