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黄浦江上游大面积爆发绿萍

2008年06月26日 19:21 来源于 caijing
此次爆发的数量之大、来势之猛是上海从未遇到过的;其成因与蓝藻一样,与水质富营养化有关

  从6月下旬开始,黄浦江干流上游遭遇大面积绿萍袭击。往年在上海,绿萍爆发仅在苏州河上游出现,在黄浦江上游大面积出现还是第一次。
     从事绿萍清理的作业人员说,此次爆发的数量之大、来势之猛是上海从未遇到过的。   
     出于对去年太湖蓝藻爆发引发无锡水危机的恐惧,绿萍在上海也备受关注。6月26日,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所长廖文根对记者表示,绿萍和蓝藻的爆发,都是水环境富营养化的标志,而和绿萍相比,蓝藻的生长条件更加苛刻。
     他说,蓝藻水华的爆发不仅需要大量的营养盐,还需要较高的气温和较慢的水流,而绿萍、水葫芦等水生植物在营养条件满足的情况下比较容易造成疯长。
     根据上海水上环境部门的观测,目前已有大约数千平方米绿萍跟随过去几天的天文大潮,下移至黄浦江徐浦大桥以下主要水域,黄浦江上游部分河道已经布满绿萍。
     廖文根分析,今年绿萍大爆发可能和太湖今年持续超过警戒水位,加大向黄浦江泄洪有关。
     根据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水上管理处有关负责人的分析,大规模爆发的原因在于黄浦江128条支流、苏州河38条支流中的大量绿萍随着泄洪排水的水流进入黄浦江、苏州河水域,目前又正值梅雨季节,气候条件非常适宜绿萍生产、繁殖。
     专家表示,绿萍虽然和蓝藻同属水生植物,都是由于水体富营养化造成,但是绿萍不会像蓝藻那样会分泌致癌物。不过,其疯长会消耗水体中的氧气,破坏水生动物食物链,而且腐烂后会污染水体。
     廖文根说,自从去年蓝藻爆发后,太湖周边的污染治理工作更加紧迫。但是从近年治理的效果看,太湖水污染的程度一直处在一个稳定的水平,没有明显减少,也没有明显增加。而且太湖周边河道的营养盐含量甚至要高于太湖,所以应该可以排除太湖泄洪水将营养盐带入黄浦江的可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