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台湾拟开放陆资赴台

2008年07月08日 19:53 来源于 caijing
一系列的互访和台湾限制措施的松绑,显示两岸互动逐渐进入具体事务运作的进程

  7月4日两岸周末包机正式启动后,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的访台行程、台湾中部四县市首长赴厦门的参访,以及台湾当局计划中的一系列限制措施的松绑,使两岸交流的具体事务进一步落实。
  海协会副会长王在希此次访台,系为出席7日在台北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昨日也应邀出席,并与王在希进行了短暂会晤。王在希会后表示,希望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能在适当的时候访问台湾,最好是“秋高气爽”“比较好进出”的季节;江丙坤则称,陈云林具体来台的时程,最终还需由“陆委会”作出决定。
  据了解,两岸“两会”已初步将陈云林访台的时机定在今年11月,届时海协会遍布于金融、航运等各领域的理事亦可望随同来台,并“顺道”在台北出席最初由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搭建的“国共论坛”。
  近日来,台湾海基会已就周末客运包机扩增航班航点、协商货运包机与海运直航等议题,向海协会提出了层级磋商;据台湾媒体报导,海基会高层表示,希望在陈云林来台之前,能将台湾内部深切关注的货运包机事宜谈妥。
  在厦门,国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受国台办主任王毅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的共同委托,接待了在7月4日至7日到访的台湾中部四县市首航访问团。郑立中昨日以“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来形容此次首航及未来的两岸关系,并表示未来两岸将继续平等协商、沟通。访问团领队、台中市长胡志强7日在与郑立中会谈时表示,希望能争取大陆观光客多以“中进中出”——即从台中入境,从台中出境——的方式进出台湾,发挥台中与厦门之间航程最短的地缘优势。另据胡志强转述,“大陆方面已在研拟三条路线,以兴建由厦门至台湾新竹的海底隧道,尚待台湾当局回应”。
  相对于国民党控制的中部四县市,由民进党控制的高雄市赴大陆拓展商机的脚步则显得较为踌躇。有鉴于此,高雄市选出的国民党籍“立委”黄昭顺表示:“要让高雄市的经济变好,只有靠自己,不能仰赖市政府”,并于7日邀集六名高雄市市“议员”由高雄乘包机赴广州访问。此外,同为国民党籍高雄市“议会”“议长”庄启旺本周六亦将率团访问广州。
  两岸之间自4月“博鳌论坛”期间胡锦涛与马英九副手萧万长会面、5月国民党主席吴伯雄来访,以及6月两岸“两会”在北京正式复谈以来,双方高层理念层次的沟通和擘画成果,已渐次推动了具体事务运作的进程。
  据台湾“经济部”指出,当前对台湾企业赴大陆投资总金额不得超过企业净值40%上限的限制,可望在近日内松绑,这亦是马英九选举政见的另一重要承诺。当前,台湾当局对台资企业在大陆的投资限制分列三个层级:净值在50亿元新台币以下的企业,上限为40%;净值50亿元新台币至100亿元新台币间的企业,登陆投资上限为30%,净值在100亿元新台币以上的企业,登陆投资上限为20%。然而实际上,由于目前的限制完全不能满足台资企业的实际需求,而这些“超限”企业之规模,有87%落在50亿元新台币左右。因此,台“经济部”研拟将投资上限不论企业规模,一律提高到50%。预期近日内,经跨“部会”协商定案后,即可对外公布。
  台湾企业界的主流意见普遍认为逐步取消投资上限有利于两岸的产业合作,亦使跨国企业更有诱因赴台设立分支机构或投资,台商也更愿意回台上市。
  台“经济部”称,为避免台湾经贸过度依赖大陆,目前并不考虑完全取消投资上限。2007年,两岸贸易总额超过1000亿美元,其中台湾从大陆获得贸易顺差逾420亿美元,大陆占台湾出口贸易依存度的30.4%。据统计,若将原本累退式投资限制比例放宽为50%的统一标准后,台湾全体可投资额度将增加42.05%,约有152家“超限”厂商可以受惠。
  完成台商赴大陆投资限制松绑后,台湾当局下一步将着手调整“大陆地区人民来台投资许可办法”,以开放陆资企业来台设立分公司。按现行台湾《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40条的规定:“大陆地区之营利事业,非经主管机关许可,并在台湾地区设立分公司或办事处,不得在台从事业务活动。”另外,第73条规定“大陆地区人民、法人、团体、其它机构或其于第三地区投资之公司,非经主管机关许可,不得在台湾地区从事投资行为。”但由于未来两岸经贸发展形势的现实需要,台“经济部”拟对陆资企业的审查模式比照其它外资,经“投资审查会”同意、“经济部商业司”批准,即可在台进行当局许可的投资或其它商业行为。
  此前,台湾“行政院”已在6月26日宣布开放香港交易所挂牌之企业,可赴台进行二次上市。但在大陆注册、且陆资持股逾20%的企业被排除在外。不过,台“行政院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表示,未来若“经济部”松绑相关规定,下一步则可望使目前的排除对象也能赴台进行二次上市。
  大陆与台湾均为世界贸易组织(WTO)成员,两岸间存在的若干经贸限制,与WTO成员之间的义务存在着不一致的状况。台湾在WTO中所承诺开放之服务业包含电信、金融、保险、律师(执行外国法律)、不动产经销、快递、营造、高等教育、医院、货物运输等行业,其中不乏影响层面广且具有一定敏感性之产业。然而过去台湾拒绝大陆资金投资此类产业。未来两岸若依循WTO的架构,实现经贸往来正常化,则双边投资保障协议的商议,以及相关冲击层面的控管与配套措施的出台,将逐渐提上议事日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