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奥运聚焦】奥运交通保障方案启动

2008年07月09日 17:52 来源于 caijing
铺设奥运专线,30万辆黄标车禁止上路,半数公车封存,进京货运机动车绕行



  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北京市将采取包括禁止黄标车上路、封存半数公车、铺设奥运专线等多种措施,力图保证交通顺畅和空气质量。目前,部分措施已经启动。
  7月9日,北京举行奥运期间城市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奥运期间交通保障方案。
  
车辆限行
  据北京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周正宇介绍,在7月20日至9月20日期间,北京将采取限行措施,减少上路行驶的车辆总数。
  目前,首批限行措施已开始实施。从6月23日开始,国家机关和北京市的党政机关公用车已经开始按照50%的比例进行封存。7月1日开始,北京本市的不符合排放标准的30万辆黄标车,也已经停驶。同时,外省市过境北京的货运机动车从7月1日起,也已经开始绕行。
  周正宇表示,整车运送肉、蛋、菜、奶的,包括新鲜疏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畜禽的车辆,在办理相关手续后,可不受上述限行措施影响。此外,北京市还组建了一支4000余辆货车组成的车队,在单双号运行期间,需要运输的部门,可以租用这支车队。
  此外,北京市还将在二环、四环、五环、长安街、北中轴路等道路,以及一些和奥运比赛场馆直接相连的道路上铺设奥林匹克专用车道,专用车道预计在7月20日开始使用。
  
公交优先
  据周正宇介绍,7月20日实行单双号措施以后,预计将会有410万乘客转乘公共交通。这些增量将主要依靠地面公交、地铁、出租车这样三种方式加以消化。北京市相关部门将在奥运会期间延长公交和地铁的运行时间、增加线路、增加车辆、加密车次。
  据北京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王新声介绍,目前北京公交集团的运行车辆为20904辆,每天承担的客运量是1250万-1260万人次。
  王新声表示,奥运会期间,每天的公交车车次将从现在152000个增加到172000个。
  同时,奥运会期间,公交集团将新开34条专线,配备1500辆公交车,其中一半是低底板、无障碍的车。残奥会期间,公交集团将开设16条专线,配备的公交车数量为600辆,全部为低底板、无障碍的公交车。届时,持票观众和赛事的工作人员、志愿者,皆可免费乘坐这些公交车。另外,在这些新开线路里,有7条将是24小时运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