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十部门大规模专项治理社会保险基金

2008年07月18日 14:50 来源于 caijing
专项治理将于2009年底结束,分为部署启动、自查自纠、检查验收、总结报告四个阶段,将向中央纪委和国务院提交专项治理工作报告

  近日,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牵头,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等十个部门组成了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工作部际领导小组。以此为标志,一项为期一年半之久的社保基金专项治理工作已经启动。
  7月17日,国家税务总局网站公布了专项治理工作的有关文件。其中一份文件名为《关于印发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编号为“人社部发〔2008〕55号”。同时公布的还有《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社会保险基金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工作规则》。
  根据这几份文件规定,该项治理工作覆盖面相当广泛。从基金种类上看,不但包括全国各地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五险”的基金,还包括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所管理的基金,养老保险基金当中,除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外,还包括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从治理重点看,则涵盖了五个方面的内容。其中包括:
  ——不依法核定社会保险缴费基数,不及时征缴社会保险费;收入不按规定入账,隐瞒、转移社会保险费收入;自行制定征缴优惠政策,造成社会保险费应收未收的问题。
  ——不严格执行社会保险基金支付政策,擅自扩大使用范围;不按规定及时、足额支付社会保险待遇,或管理失职,致使群众利益得不到保障;不按规定及时结算医疗费用,影响基金的使用效益;贪污、截留、挤占、挪用社会保险基金,采取欺诈手法套取、骗取社会保险基金的问题。
  ——不按规定开设银行账户、传递票据、划转资金和进行会计核算,个人账户不按规定记录,基金不按规定归集的问题。
  ——不按规定存储结余基金,不执行国家规定的社会保险基金利率政策,或违规投资造成基金损失;历史遗留的挤占挪用基金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基金安全缺乏保障的问题。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受托管理资金执行投资政策,规避市场风险,确保基金安全,提高运营收益的情况。
  这次活动的组织规格也相当高。部际领导小组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监察部、国务院纠风办、社保基金会、审计署、卫生部、证监会等十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其中,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任组长,其他各成员单位一位部级领导为组成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设主任一名,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主管副部长兼任;副主任三名,由有关部门司局级干部兼任,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各一名司局级干部为办公室成员,一名处级干部担任联络员。
  专项治理工作从2008年6月开始,2009年底结束,分为部署启动、自查自纠、检查验收、总结报告四个阶段,还将向中央纪委和国务院提交专项治理工作报告。目前第一阶段的工作已经展开。
  牵头执行此项工作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态度相当低调。据了解,这次专项调查前期经过了长时间的酝酿和筹备,其考虑主要是在上海社保案之后,为避免和杜绝地方再出现管理问题,因此在原有管理办法的基础上,藉此进一步强化对社保基金的严格管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