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周其仁力挺“紧货币”

2008年07月28日 09:02 来源于 caijing
当前价格管制下CPI所反映的信息不充分,没有完全反映出通胀的真实水平

  “松货币”可能会导致通胀指数重新上升,强化公众的通胀预期。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周其仁对松动货币政策明确表示反对。
   “在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的形势下,没有理由放弃从紧的货币政策。”在7月26日“CCER中国经济观察”会上,周其仁说,在货币供应问题上,政府应有纪律严明的自律,否则中国经济将没有希望。
  当前,国民经济面临下行风险,近两个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又有所回落。希望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的呼声不断,焦点多指向从紧货币政策的放松与否。
  对此,周其仁认为, 尽管经济的确有所减缓,但上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仍处于高位。之所以会感觉到“紧”,主要是由于经济回落的区域分布不平均,过去增速较快的一些行业和地区,特别是珠三角、长三角的出口部门受影响较大。
  他说,这也从侧面反应出中国的收入分配结构不合理,企业、家庭的收入较少,增长率一旦降低,受影响就十分明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