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三鹿集团:三聚氰胺系由不法奶农加入鲜奶

2008年09月12日 11:18 来源于 caijing
三鹿称,当其8月6日发现有些奶粉有问题时,就已立即宣布停止销售。但是有消费者反映,问题奶粉在8月6日至8月9日,市场仍然有销售

  9月12日上午,三鹿集团品牌管理部部长苏长生对记者表示,三鹿奶粉中存在三聚氰胺,是由于不法奶农向鲜牛奶中掺入了三聚氰胺。“三鹿奶粉是以鲜牛奶为原料生产,既然鲜牛奶中有三聚氰胺,就会导致奶粉中也有。”
  据苏长生介绍,目前三鹿奶粉中,适合0-3岁婴幼儿的奶粉,自2008年3月到8月5日生产的产品中,部分批次的奶粉产品存在上述问题,而3月之前和8月5日后的,“都没有问题”。三鹿集团认为,其生产的奶粉中出现三聚氰胺,并不是在生产环节发生。
  苏长生介绍说,由于目前对三聚氰胺的监测没有标准,因此三鹿集团也没有监测。目前对奶制品中的蛋白质监测,并非直接测蛋白质,而是根据该产品里氮的含量来推测蛋白质的含量。由于三聚氰胺里含氮,加入后就可能导致监测指标上蛋白质含量“虚高”。苏长生认为,这是奶农把三聚氰胺加入鲜奶中的原因。
  《财经〉记者三鹿集团门口看到,已有很多消费者围住三鹿公司,要求“讨说法”。目前,三鹿集团正在登记消费者信息。三鹿集团承诺,此后他们会去找“问题奶粉”的消费者,此前“买多少就退多少”。凡是3月到8月5日之间食用三鹿婴幼儿奶粉的,如果家长认为孩子有问题的,就应带孩子体检,三鹿承担体检费用。
  三鹿集团品牌管理部部长苏长生对记者表示,当三鹿集团在8月6日发现有些奶粉有问题时,就已经立即宣布停止销售。但是有消费者反映,问题奶粉在8月6日之后,市场仍然有销售。对此,苏长生表示,主要是有些超市不愿意换。
    三鹿集团是一家位于河北石家庄的大型奶业企业,与三元、光明等知名奶企同处市场第二阵营。2007年,三鹿集团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奶粉产量连续15年位居全国第一,液体奶和酸奶产量也位列前三。
    2006年6月,三鹿与全球最大的乳品制造商之一的新西兰恒天然集团集团合资,后者投资8.64亿元,获得三鹿43%的股权。其后,三鹿一直谋取在上市,并提出了确保配方奶粉产销量全国第一,力争功能性食品和酸牛奶产销量全国第一、液态奶及乳饮料保持前三位的目标。
  据了解,目前来自北京的调查组将对三鹿奶粉及其原料奶等做进一步的监测、调查。■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