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张春霖:市场经济改革重在过程公正

2008年09月21日 12:06 来源于 caijing
《财经网》校园行上海首站对话上海财大学生,激辩改革公平与效率

  “三鹿有毒奶粉”事件后,认为这是市场经济带来的道德淡化恶果,反对私有制反对市场化改革的声音再起。世界银行东亚地区民营经济发展部首席专家张春霖说,改革开放走到今天最怕再回去转圈,经济发展不能退回三十年前,也无法退回三十年前,警惕转圈造成的社会倒退,和浪费用三十年努力才取得的难能可贵的成绩。
  “如果再回去转一圈,我们就会错过更多发展机会,这就是今天讨论社会公平问题的重要意义所在。”张春霖说,公平有三方面的涵义:机会均等、过程公正和结果均等。由于个人条件、后天努力程度等的不同,坚守过程公正、机会均等必然导致结果不均等。
  张春霖是在19日上海财经大学举行的“与«财经网»意见领袖对话——校园行”活动上做了上述表示,他认为,坚守过程公正、机会均等,比追求结果均等更重要,过度强调结果均等,只会造成过程的不公正,牺牲效率。
  在对话环节,上海财经大学学生的提问普遍关注如何平衡和实现公正,张春霖认为追求机会均等、过程公正,也就是在追求效率;但结果均等与效率之间的关系可以是互补也可以是替代。当存在替代关系时,牺牲多少效率来换取一定量的结果均等,取决于一个社会的价值观。尽管任何一个社会人们的价值观都有差异,但对于消除绝对贫困的必要性,人们有着普遍的共识。
  “应该追求的政策目标是,消除绝对贫困、促进机会均等和过程公正、控制结果不均等程度。结果均等不能优先。”张春霖强调,政府的政策应主要追求机会的均等和过程的公正。
  张以国企市场化改革为例,国企改革过程中存在很多不公正的现象,原因并不在于市场改革本身,而是由于在改革过程中通过管理层收购等方式排斥了竞争,公平竞争是坚守过程公正的手段之一。
  张春霖表示,强调过程公正,核心是对一切合法经济活动的参与者的财产权和其他权利的有效保护;至少从长期来看,追求过程公正与追求效率是完全一致的。而机会均等的意义在于,一个人生活的结果应该主要反映他本人的努力和天赋,而不是他的背景。 先定的境况――性别、种族、出生地、家庭背景――以及他出生于其中的社会集团,不应该成为他在经济、社会和政治方面是否成功的决定因素。
  在此基础上,私人市场和政府有各自的基本职能划分,私人市场以追求效率为主要目标,讲求激励和相应的资源配置。政府则必须在市场失灵领域发挥作用,比如保障机会均等、过程公平,调节结果分配格局。
  因此,张认为,实现机会均等和过程公正主要是政府的责任;根本途径一是投资于人,即投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事业,促进人的发展;二是建设民主和法治,强化公共治理。
  此外,在张春霖看来,结果均等和效率之间虽然存有替代关系,但也仍需要“平衡”,不能只追求效率而接受市场竞争所产生的任何收入分配结果,需要通过收入再分配,在社会价值观可以接受的范围内,牺牲一部分效率来维持收入和财富分配的差距不要过大。
  还将于9月24日、25日分别在复旦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进行两场“校园行”活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