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神舟七号航天员平安落地

2008年09月28日 19:57 来源于 caijing
如果说神舟六号准确落地带有意外惊喜的话,此次神舟七号的落地精度则完全在意料之内

    9月28日17点25分,内蒙古境内的四子王旗主着陆场。在一面红白线条相间的巨伞的保护下,神舟七号飞船返回舱载着三名中国宇航员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进入地面搜救人员视野,缓缓落向地面。这标志着神舟七号太空飞行计划完美谢幕。
    9月28日下午,神舟七号完成在轨道上第45圈运行后,远望三号测控船向其发出返回指令。神舟七号飞船进入返回阶段,整个返回过程包括制动飞行、自由滑行、再入大气层、着陆等四个阶段。
    返回舱平稳降落在指定地域、航天员健康出舱是载人航天计划的成功标志。而为确保飞船平安返回,四个技术最为关键,一是飞船再入大气层的角度问题;二是进入大气层时的防热问题;三是黑障区的跟踪测控问题;四是着陆时的减速技术,包括减速降落伞和反推火箭技术分段减速,同时航天员的座椅也具备缓冲保护功能。
    16点49分,飞船第一次调姿,然后轨道舱与返回舱、推进舱分离。随后,16点51分,制动开始。16点56分,飞船轨道控制发动机关机,返回制动过程结束,并开始第二次调姿。17点09分,北京飞行控制中心发出落点经纬度预报,神舟七号已飞过印度洋上空,向中国大陆区域飞来。
    17点12分,返回舱和推进舱成功分离,并启动第三次调姿。随后,返回舱进入大气层。从距离地面80公里高处进入大气层,一直到40公里高处,这就是所谓“黑障区”。在返回舱通过“黑障区”的240秒内,由于返回舱表面燃烧,产生大量等离子体,地面测控中心不能获得其无线电信号。
    但人们对黑障的担心并没有持续多久。不久,地面测控中心就看到了返回舱的图像。17点20分,北京飞控中心发出第二次落点预报。
    据目前的中国测控水平,对于航天器轨道的测控精度可控制在“米”量级,姿态控制可以精确到0.1度,航天器返回舱着陆精度由神舟六号的10公里提高到1公里以内。事实上,神舟六号的落点偏差也只有1公里,相当于打靶打了10环。当时,搜救直升机直接拍到了返回舱落地的录像,这在当时大大出乎专家的意料。
    如果说神舟六号带有意外惊喜的话,此次神舟七号的落地精度则完全在意料之内。按计划,返回舱的主降落伞将在距离地面10公里左右的时候打开。17点25分,神舟七号返回舱在巨型降落伞保护下,进入地面搜救人员视野。北京飞控中心发出第三次预告,落点为东经111.345度、北纬42.296度。
    17点29分,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在返回舱中报告,感觉非常好。17点35分,北京飞控中心发出第四次落点预报。东经111.355度,北纬42.278度。17点38分,主降落伞联系被切断,返回舱安全落在地面。
    央视直播间中,由于电视直播图像问题,神舟计划前总设计师戚发轫一直担心反推火箭是否点火。由于降落伞只能确保返回舱速度降至每秒8-10米。而反推火箭如果在距地面一米左右成功点火,则可使返回舱速度进一步降至每秒两米。如果反推火箭未能点火,每秒8-10米的冲击力可能把航天员脊柱震断。
    但没过多久,据央视记者报道,四个反推火箭已成功点火。
    17点46分,着陆现场报告,返回舱外观检查正常。1分钟后,舱门打开,医保人员开始为三名航天员检查身体。18点02分,北京飞控中心通报,航天员正在进行重力再适应,大约15到20分钟后出舱。18点21分,北京飞控中心通报三名航天员重力适应完毕,准备出舱。
    18点22分,中国首位太空漫游的航天员翟志刚率先轻快走出返回舱。随后刘伯明也走出返回舱,但脚步有些蹒跚,显得有些疲惫。航天员景海鹏最后一个走出返回舱后,三人坐在折叠椅上向观众招手致意。翟志刚说,“这次任务使命光荣,充满挑战,结果圆满”。
    随后,三名航天员分别进入各自的护送直升机,踏上返回基地之旅。■

既往相关报道:
“神七”第一步
翟志刚成功完成出舱行走
“神舟七号”载人飞船成功入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