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清点湘西非法集资案 共四名厅级官员被查处

2009年02月06日 18:15 来源于 caijing
原州长、政协主席、统战部长及一名副州长相继卷入,228名非法集资公司人员被采取强制措施

  2月5日召开的湖南省反腐败工作会议通报,湘西自治州州政府原副州长、巡视员黄秀兰,因涉嫌受贿、参与民间非法集资,现已移送司法机关侦查。
  据了解,至此已有四名厅级官员、数十名处科级政府官员,因卷入湘西自治州非法集资案而被查处。另有228名非法集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实际控制人,被采取强制措施。
  黄秀兰系湖南省张家界人,土家族。1993年1月起担任湘西自治州政府副州长,后任湘西自治州政府巡视员(副厅级),案发前已退休。
  长期以来,湘西州多家企业以高息回报的方式吸纳民间资金,大量政府官员参与集资,获取高额利息,甚至有大量公款卷入,后因资金链断裂引发群体性事件。其后,湖南省纪委组织了由省纪委副书记胡奇任组长的专案组赴湘西,对湘西部分领导干部参与非法集资、非法获取高额回报、造成群众利益损失问题进行调查。
  专案组调查发现,湘西自治州政府原副州长、巡视员黄秀兰涉嫌参与、组织非法集资,从中牟利。2008年11月17日,省纪委常委会决定并报省委主要领导批准,对黄秀兰采取“两规”措施。2008年12月16日,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并报省委批准,对黄秀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予以立案调查,并分别移送省检察院和省公安厅立案侦查。
  从办案部门获悉,黄秀兰在湘西州三家非法集资企业参与非法集资507万元,获取高额利息249.65万元;并担任非法集资企业顾问,收取顾问费19万元;组织介绍他人参与非法集资3811万元,获取返点费、业务费215.36万元;并有更改集资户名,参与销毁业务费凭据、隐瞒非法集资事实的行为。
  此前的2008年10月24日,湘西州委常委、统战部长滕万翠,因参与非法集资和收受贿赂被湖南省纪委“两规”。经调查核实,滕万翠参与非法集资200万元;她担任凤凰县委书记和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期间,在工程建设、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和旅游项目开发中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收受贿赂数百万元,目前已查实201万元,其行为已涉嫌严重违纪和犯罪。
  2008年11月4日,因在担任吉首市和湘西州主要领导期间,对吉首地区非法集资问题处理不力,负有一定领导责任,湘西自治州州委副书记、州长徐克勤被免职。
  2008年11月4日,湘西自治州原政协主席向邦礼主动要求向调查组说清自己参与、组织非法集资等相关问题。2008年11月14日,省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向邦礼涉嫌严重违纪问题予以立案。目前,此案正在调查中。
  此外,调查组对州发改委、州地方海事局、州经委等20多个单位36名涉案人员进行调查,已查实有28人存在不同程度的违纪问题,其中处级以上干部15人,科级以下干部13人。
  获悉,湘西自治州纪委针对非法集资已立案调查六人,移交上级主管部门调查处理一人,移交司法机关侦查一人,已追回违纪资金2268.92万元,减少国有资产流失1200余万元。
  其中查出:湘西州地方海事局局长朱煌,参与非法集资,非法获取高额回报;凤凰县委办公室副处级干部滕树久,收受非法集资企业“好处费”,并擅自离岗、在非法集资企业兼职取酬;州发改委社会发展科科长丁先祥,协助非法集资企业申报项目时,收受企业“好处费”;州政府办城乡建设科科长王晓军,涉嫌在非法集资企业收受干股;州质量技术监督局正科级干部梁远宽(现已辞退)、州经委政策法规科科长张宏辉、州经委正科级干部施豆远三名公职人员涉嫌“集资诈骗”;州国安局正科级干部邹键,参与非法集资企业福大房地产公司土地出让并非法获利。
  同时获悉,湘西自治州非法集资专案主要涉案人员基本到案,18个专案小组侦办的20家涉案公司,包括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在内的主要责任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共228人被采取强制措施,并对其中34名企业主要责任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执行逮捕,并异地羁押审查。■

既往相关报道:
湘西州长身陷非法集资案 
湘西州长因处理非法集资不力被免职
湘西统战部长因集资案被“双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