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认真对待2万亿美元血汗钱

2009年03月03日 18:43 来源于 caijing
不买人家债券,我们手里的绿票子有别的出路吗?有

[查看英文版]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今天开幕。贾庆林主席在报告中提到,“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他说,“要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的发展态势,深入跟踪国家促进经济增长政策措施的实际效果,抓住趋势性、苗头性问题,多做前瞻性、预见性研究。”
  这些研究诚然是重要的。不过,在我看来,更为基本的是,这次金融危机,使我们学到了一些值得记一辈子的经济学基本原理。这些原理,其实多数没上过学的老百姓都懂,只是社会精英们,特别是我们这些经济学家,基本上忘光了。其中,有两条原理特别重要:
  一、挣一块花两块是长不了的;
  二、向别人借钱早晚是要还的。
  从这两条原理中,还可以得到若干重要推论:
  1.再好的印刷机也印不出财富来;
  2.不事生产,靠“金融创新”创造的数字财富,不是真实的财富;
  3.借新债补旧债,只会越欠越多,不会越欠越少;
  4.有人说,他欠债破产,罪魁祸首是你存钱太多、借给他太多,你应该同意他的观点;
  5.如果有人再问你借钱,保证将来用印刷机多印一些绿纸片还你,千万捂紧你的钱包。
  多年来,美国仗着美元是全球储备货币的地位,放任信贷膨胀和大规模负债,促进了本国消费超前发展。按索罗斯的说法,这种信贷扩张泡沫带来的超级繁荣已持续了60年,今天才走到尽头。2007年,美国最终消费高达GDP的86%,净储蓄率为-1.7%,贸易逆差占GDP的5%。2008年,美国居民、政府和非金融企业的未偿还债务合计高达33万亿美元,是GDP的2.3倍;折合人均负债11万美元,把自己儿子的钱都花了。
  与美国不同,中国的净储蓄率达43%,而且,已经存了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是13亿人起早摸黑、流血流汗挣来的。这笔钱可以增加我们的福利,可以用来保障我们未来的发展。但这笔钱安全吗?
  眼下,世界上只有一种绿票子是大家公认的国际通货。谁挣了钱,都赶紧换成这东西。但这是一位富有的老板发行的。他挥霍无度,留下了巨大的亏空,现正在从大家手里借回绿票子,用来填窟窿。近几个月来,已经拿出上万亿填进去了,还要再填多少,谁也不知道。但他家里还有一台印刷机,在借不到钱时可以源源不断再印(还钱的时候当然也得印)。那么,我们是应该继续把自己的绿票子借给他,还是想法花在有用的地方?
  认真说来,我们和这位富老板关系太深了。我们的2万亿中,已经有多一半借给了他。农村有句老话:“虱子多了不咬,债多了不愁。”还有句新话,叫“欠债的是爷爷,要债的是孙子”。谁都不借给他,一旦他全家破产,我们的一万几千亿就打了水漂。所以,我们管账的不但不要旧债,还借给他新债,不是没有道理。但继续借给他,我们就是为他人无偿奉献,把自己捆在别人早晚要沉的船上。那时候扔的不是一万多亿,而是两万亿、三万亿……
  我们不少学者和官员,寄希望于我们的富邻居不过是得了一场感冒,不久就会康复;希望继续源源不断地把我们的存款投进富邻居的储钱罐,落个好人缘;用钱的时候再平平安安要回来。老实说,这是根本不切实际的幻想。希望他们认真研究世界大势。
  怎么办?已经投进去的钱,未来的贬值损失恐怕是免不了的。但抓住近期汇率比较有利的时机,稳步减持手中的债券,可能是惟一理性的选择。
  不买人家债券,我们手里的绿票子有别的出路吗?
  有。中国未来还要发展,能源消耗还要增长。现在国际油价正低,我们国内的油田可以大幅度限产或暂时停产,把石油资源留给未来,尽最大可能抓紧进口石油。进得越多,我们以后的发展空间越大。
  国际上许多资源性企业受危机拖累,资金链断裂。现在投资国外矿山、油气田,既帮了自己,也帮了别人。我们已经在这样做了,但规模还要扩大。
  有不少国外生产企业,有产品,有技术,基本面好,但受危机影响陷入泥潭,现在的投资机会千载难逢。特别要鼓励非国有企业“走出去”,审时度势,大胆冷静决策。谨慎是对的。但谨慎到坐失良机,最后牢牢被套,是不对的。不过,金融企业就不要买了。
  我国黄金储备只有区区600吨,不到美国十分之一。长远趋势,美元会毛,黄金不会毛。为什么不能选择时机增加黄金储备?其他具有相似功能的战略物资储备,也应照此办理。
  此外,根据汇率行情和各国经济走势,推进外币储备多元化,也应该是一个重要的战略选择。
  2万亿美元,老百姓的血汗。不能不认真对待!■

(作者为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