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贾承造:炼化业务不是今年中石油投资重点

2009年03月05日 08:51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将重点投资油气勘探、科研技术以及国际业务,并有望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

 
  金融危机来袭,油价低迷,石油需求疲软,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香港交易所代码:00857,下称中石油)投资战略亦有所调整,炼化板块不再成为目前的投资重点。
  3月4日,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学会理事长、前中石油副总裁贾承造对记者表示,今年中石油的三大投资重点,分别是油气勘探、科研技术和国际业务,炼化板块不会成为目前的投资重点。
  “现在摊子已经铺得很大,在建炼化项目已经很多了,目前的首要任务是保证在建项目顺利投产。”他说。
  2008年,中石油加快推进了多个大型炼化基地建设,包括大连石化、独山子石化、广西石化、抚顺石化的炼油项目,以及独山子石化、大庆石化、抚顺石化、四川石化乙烯项目。年炼油、化工设施建设总投资约200多亿元。
  贾承造表示,中石油将继续加大对油气勘探的投资力度。金融危机后,油气资源成本、价格出现了下行趋势,对于中石油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大好时机。
  他认为,高油价形势下,企业的科技进步动力不足。但金融危机后,国际油价回落,对中石油的业绩带来很大冲击,现金流出现紧张,通过加大科技投入降低成本显得尤为重要。 
  贾承造还指出,目前中石油主要面临着两大困难,一是成品油、化工产品总体销量下滑了约15%至20%,二是油价保持低位运行。
  他预计,随着中国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成品油、化工产品销量下滑趋势将于今年下半年得到改善,但油价低迷的情况至少会持续两年,至明年年底才会回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