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报告解读】2009年保险业突出保障和融资功能

2009年03月05日 15:45 来源于 caijing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同样要求深化保险业改革之外,具体提出了调整结构的要求

  相比去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保险业内容,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周四在向全国人大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深化保险业改革,积极发挥保险保障和融资功能。”
  200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着重于总结保险行业的改革成果,其中提到“重点国有保险企业重组改制上市,促进了保险业迅速发展”,并要求“深化保险业改革,扩大保险覆盖面,提高保险服务水平和防范风险能力”。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人保财险、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和太平洋保险等大型保险公司纷纷抓住资本市场的上升周期,重组上市,补充了资本金,财务稳健性得到提高。
  不过,资本市场在2007年的暴涨也影响了保险行业,特别是寿险行业的产品结构,在投连险、万能险、分红险等投资型产品的拉动下,2008年全国保费高速增长,但随着资本市场的深幅回调,保费增速又出现明显回落。
  因此,200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在同样要求深化保险业改革之外,具体提出了调整结构的要求。
  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已提出要调整保险行业产品结构,积极发展保障型产品,“国际经验表明,保障型保险产品增长稳定,受经济周期的影响相对较小,在经济周期性调整时,保险公司大都顺势调整结构,大力发展保障型业务,这也是保险公司相对其他金融机构的一个优势。”
  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末,保障功能较强的普通寿险占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14.8%,较9月末提高1.4个百分点。
  温家宝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鼓励金融机构发展出口信贷;创新出口企业融资担保方式。”
  出口信用保险已经得到了越来越多两会代表的关注。去年年底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金融促进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研究开放短期出口信用保险市场,引入商业保险公司参与竞争,支持出口贸易”。
  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今年中国保险资金运用将面临着很大的压力。为了保持整个行业的稳定发展,更好地发挥保险的资金融通功能,保监会在今年将会对投资的监管政策作出适当调整,一方面要增加投资工具,另一方面要适当拓宽投资渠道。与目前国内债市启动,基础设施项目纷纷上马的大背景相呼应,保险行业的资金融通功能有望得到进一步显现。
  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监会将从以下四个方面作出适当的调整:一是增加保险机构投资债券品种;二是扩大基础设施投资试点,拓展投资范围,增加投资主体,提高投资比例;三是允许有投资能力的中小保险公司直接投资股票;四是开展未上市股权投资试点。■

财经网》既往相关报道:
保监会:个人代理重返寿险首要销售渠道
保监会:加强银保业务风险管理
银行储蓄柜台将禁售投连险
保险业快车时代结束
保险:第二次考验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