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保密法》修订加速

2009年04月02日 18:12 来源于 caijing
不仅要严格泄密的法律责任,还要追究随意定密、违法定密的责任,建立司法救济渠道并保障公民权利
 

  各界期待已久的保密法修订立法进程取得重大进展。

  2009年4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修订草案)》(下称《保密法》修订草案)。会议认为,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信息化的发展以及电子政务的建设和应用,有必要对1989年开始施行的《保密法》进行修订。

现行《保密法》弊端重重

  制订于1988年的《保密法》,主要是基于中国传统体制下的保密工作模式。由于中国行政管理中长期实行“以保密为原则”的取向,缺乏“公开”“透明”的法治观念和氛围,保密制度规定严格,政府工作人员保密意识强烈,加上维护部门利益等原因,实践中保密范围极为广泛,很多政府文件的密级确定比较随意,“可密可不密的都以密来处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