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特别分析】从G20峰会看中国外交

2009年04月02日 20:26 来源于 caijing
从两个“首脑外交”可以看出,中国的对外关系原则至上。在解决核心关切的原则问题后,亦愿意表示出灵活性

  有关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与法国总统萨科齐是否会在G20伦敦峰会期间见面的疑问,终于在最后时刻得以揭晓。4月1日先期发表的《中法新闻公报》为“胡萨会”的举行做了最后的铺垫。

  根据《公报》,“中法两国重申坚持《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同意本着相互信任的精神就涉及双方根本利益的事宜加强协商。法国充分认识到西藏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持西藏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由戴高乐将军做出的决定没有也不会改变。本着这一精神,并根据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法国拒绝支持任何形式的‘西藏独立’。”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