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峨眉山火山爆发曾导致全球生物大灭绝

2009年06月02日 10:19 来源于 caijing
在2.6亿年前的二叠纪时期,峨眉山大规模的玄武岩火山爆发,可能是导致随后全球性生物,尤其是海洋生物大灭绝的“罪魁祸首”
 

  地球上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生物大灭绝,很可能是峨眉山玄武岩火山大爆发导致的。中、英两国科学家历经四年研究,于日前发表了前述结论。

  大约2.6亿年前的二叠纪时期,当时还是一片浅海的峨眉山,曾发生过一场规模空前的玄武岩火山喷发。火山在瞬间释放了25万平方公里的熔岩,面积相当于五个英国威尔士;直到今天,在四川、贵州、云南等地还有大量的火山岩分布。

  总体积高达50万立方公里的熔岩,引起了巨大的环境灾难,从而毁灭了全球超过90%的海洋生物以及超过70%的陆地物种。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