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上海初步认定堆土为闵行塌楼主因

2009年06月29日 22:16 来源于 caijing
楼盘建好以后,开发商开挖地下车库,并因此在工地上堆积超过两层楼高的渣土;事故调查组认为,这最终导致了楼房地基发生位移
 

  从初步的调查结果上看,一侧高堆的渣土与另一侧深挖的基坑动摇了楼房的地基,是上海闵行区莲花河畔景苑小区一座13层楼房整体倒塌的主要原因。

  6月29日下午,莲花河畔小区楼房倒塌事故调查组的一位成员对记者作了上述表示。据悉,目前专家组形成的初步调查结果是该楼倒塌属于施工组织的问题,即在楼南侧开挖地库基坑的同时在北侧堆积了大量的泥土,导致楼房地基发生位移。

堆土如丘
  上述专家组成员表示,在楼房建好后开挖地库以前不是没有先例,但必须做好地基的围护工作,即便是不堆土也要特别注意。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