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经 > 要闻 > 正文

【通钢事件】通钢悲剧与国企改制陷阱

2009年07月27日 16:09 来源于 caijing
通化钢铁职工大规模抗议,民企派出的总经理陈国君遭遇暴力群殴致死,国企改制遭受重挫
 

  7月27日早晨,吉林省通化市的通化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化钢铁)厂区,除了门口仍然聚集着三四百名工人,一切似乎与一家正常的钢铁企业无异。在场工人说,工厂生产已经基本恢复。

  一场该厂上万名工人参与的群体性事件发生在三天前的7月24日。年约40岁的通化钢铁总经理陈国君在事件中遭群殴致死。当天夜间,吉林省国资委宣布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建龙集团)不再介入通化钢铁重组事宜后,群众抗议方始结束。

从参股到控股通钢
  建龙集团是一家民营企业,2005年9月参与重组通化钢铁控股母公司通化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通钢集团),至今已三年余。改制启动之初,吉林省国资委保留了对通钢集团的相对控股地位,建龙集团以现金加资产的方式进入,拥有“新通钢”36.19%的股份,并在企业内部引入市场化机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